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吕梁:文水县整治城乡环境有办法
编辑:刘芳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05 11:08:29       来源:吕梁日报

近日,在文水县文东新区国防街路东附近,映入笔者眼帘的是摆放整齐的垃圾桶,统一着装的保洁员和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让人自然而然的在脑海中改变了对文水农村环境“脏、乱、差”的以往印象,这样的华丽转身主要得益于文水县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

“以前,我们村的生活垃圾都是村民自己找地方处理,弄得村里村外又脏又乱。现在好了,村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立在路边,大伙儿都很自觉地把垃圾丢到垃圾桶里,每天还有保洁员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日常保洁,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都感到很舒心。”谈起周边的环境变化,附近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像国防街路东一样,文水县市场化运作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目前共建设改造城市道路4条, 3.8公里;改造小街小巷5条,建设城市污水管网5.36公里,修复供热管网开挖路面3.1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目前,从城市到乡村处处一派整洁靓丽的景象。

“真正建成‘美丽乡村’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文水县坚持借势借力,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过程中,同步实施了307国道两侧环境整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特色小城镇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农村规划编制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重点工程,使城乡面貌得到了质的飞跃和提升。”文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京强如是说。

美丽乡村呼之欲出。为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文水县经过深入调研,决定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先后引入中节能环卫集团、山东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在城区、国道307文水段,开栅镇、凤城镇、孝义镇33个村启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并在试点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孝义镇11个村由山东昌邑康洁环卫集团接管运营;城区、凤城镇17个村,开栅镇4个村由中节能环卫集团接管运营,接管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效果初步显现。

目前,文水县共配备保洁员400余名,各类垃圾清扫运输车辆19辆、保洁三轮车390余辆、垃圾箱(桶)1500余个。严格作业标准,对道牙下、绿化带边、隔离栏下、人行便道等易积存尘土的部位及工地周边等重点路段增加作业力量,加大清扫除尘力度,确保尘土、树叶等垃圾不长时间滞留。县环卫中心主任宁小铭说:“在提高管理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机扫面积,旧城区和文东新区已全部实行机扫。为强化道路抑尘效果,我们增加了道路洒水冲洗面积和次数,并增加两台防尘车,每日在城区进行4次抑尘作业,取得较好效果。”

随着我市美丽乡村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市群众满意度指数也随之不断攀升。近年来,文水县农村和城里一样,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以来,村里环境卫生发生了“美丽蝶变”,农村有了小城市的味道。“前两年,我们老百姓到县城办事儿,感觉城里的大街小巷都很干净,城市建设的也很漂亮,可是到了我们镇上和村里就感觉又脏又乱、很不舒服。现在好了,县里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公司每天都安排专门的保洁人员打扫村里的卫生,垃圾清运也很及时,我们农村也和城里一样干净漂亮了。”文水县人大代表李奇慧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记者 冯凯治)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