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交城县“四抓好、四确保”推进脱贫攻坚常态化帮扶工作
编辑:杨霖钰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11 10:58:41       来源:吕梁日报

交城县组织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学习弘扬右玉精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司瑞芳 摄

    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紧密相连、党性民心在攻坚克难中锤炼凝聚、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去年以来,决胜脱贫摘帽的交城县着力打造驻村帮扶工作常态化机制,做实做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笔者从交城县委组织部了解到,在接受第三方评估实地验收后,该县始终坚持抓好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不放松,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四个抓好”,建立完善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确保责任不变、力度不减、政策稳定、跟踪问效。

    抓好结对帮扶,确保帮扶责任不变。在保持2434名干部结对帮扶关系不变的基础上,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持续到2020年。对驻村力量只加强不削弱,确需调整选派的,坚持“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严格把关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保证驻村帮扶工作持续高效稳定。坚持“脱贫不脱责任”,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算好家底账、识别账、政策账、收入账、帮扶账这“五本账”,一如既往对脱贫群众开展帮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抓好日常管理,确保帮扶力度不减。县、乡驻村帮扶办公室持续狠抓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帮扶干部从严从实从细制定帮扶计划,做到帮扶工作有指导、有抓手、有成效。对驻村在岗、考勤和请销假、外出报备、走访调研、定期汇报和评议、工作日志等制度和开展六大行动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统一格式要求、细化任务清单、量化责任考核,确保了帮扶工作力度持续不减。

    抓好政策宣传,确保脱贫政策稳定。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扶贫大喇叭”“脱贫攻坚文艺宣传小分队”等教育宣传手段,把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向群众讲清楚,严格落实干部帮扶“六大行动”,做到实时跟踪监测已脱贫户、关心关爱未脱贫户,持续维护好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贫困户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大力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抓好督促考核,确保跟踪问效到位。采取“督查+考核”双管齐下模式,坚持督查与考核相结合,强化跟踪问效落实到位。县督查组采取不定期抽查、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围绕帮扶项目落实、实施、成效,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情况、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督查。在全县144支驻村工作队和73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年终专项考核的基础上,把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各帮扶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严格考核问效,形成激励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促使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工作不乱不断、真抓实干、驻有成效。

    (梁伟 路小飞)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