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北大学子柳林顺从京辞职返吕梁临县老家引领村民创业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12 10:38:51       来源:临县发布

    原标题:桑梓情深梦圆故乡 ——北大学子柳林顺从京辞职回临县家乡柳家山村引领村民创业的故事

    剪不断的故乡情结,让不少奔波在外的青年渴望回报桑梓,梦圆故土。这不,2009年毕业于北京人民大学新闻广播电视专业、就职北京华图集团任职经理的柳林顺,桑梓情深,便于2015年辞职回到家乡临县西部最偏僻的柳家山村,开始他的追梦历程……如今,不知不觉一晃四年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柳林顺的梦想实现了,他辛苦创办的临县“一把土种养合作社”越办越红火,走出了一条引领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由此,柳林顺很快就成为深受当地父老乡亲们拥戴的青年人,成为中央、省、市媒体追踪报道的新闻人物,成为当地青年特别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

    “2015年,我何缘要组织众筹义卖红枣”

    2015年的国庆假期,柳林顺回来村里,看着父老乡亲们的红枣大丰收却卖不出去,感觉自己也无能为力。在返回北京的前一天晚上,他和父亲一起去收秋,天色进入黄昏,父亲背着一塑料袋红枣,压弯了的腰低的更深了,唉声叹气,带点绝望对柳林顺说:“你和你二哥在北京两人加起来都快混了30年的人了,就不能把咱家的这几颗枣买了。”

    当晚,父母都忙着给柳林顺兄弟二人准备明天出发去北京的行李,东西无外乎就是自家产的一些杂粮红枣之类的和各种豆子小米,也没有其他东西可拿的。这一夜柳林顺辗转反侧无法入眠,想着老父亲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说出这么一番话,心里很不是滋味。想一想,老人们不管刮风酷暑,风里雨里去种植的红枣,却没有什么销路,确实令人难眠。可是,自己也没有这个能力,把这么多红枣卖出去啊!

    第二天,天刚刚亮,柳林顺的母亲就给他包的吃饺子。他和父亲说,给我装两袋子枣,拉到北京试着找一找销路,看能不能卖出去。其实柳林顺当时心里也没有底,心里想大不了去北京分给同事同学和临县籍老乡品尝了就算了,反正都是自家产的,也没有花钱买。

    到北京,正好国庆假期结束,柳林顺把枣子包装成小袋送给朋友。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北京籍的朋友,他的上司家人吃了柳林顺给的红枣,说和以往吃的新疆大枣味道完全不一样,枣子甜中略微带点酸,家人很喜欢,想要200斤临县红枣,送他的亲戚们。于是,柳林顺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老家人,他的大哥搭班车,发物流给北京发了将近1000斤红枣。后来,通过柳林顺上司的亲戚们相互介绍,没有过几日,不觉1000斤红枣就卖完了。更令柳林顺没有想到的是,在后来10多天的时间里,老家上万斤的红枣,就通过口碑宣传慢慢的就销售一空。

    “老家的红枣大丰收,销售不出去,为什么不去组织义卖一次红枣呢?咱们这么多的临县人,一个人销售2000斤,也买几万斤,虽然不足给家乡的红枣带来什么好的销路,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柳林顺说,又过几天后,他就组建了一个临县在京老乡联盟,进行了简单的分工,包括注册淘宝,微店,媒体宣传等事宜。结果三天就销售出去10000公斤,按照分工他和老乡薛利勤第一次请假回老家收红枣,还联系临县电视台做了相关报道。

    这年冬天,时间很快进入11月份,柳林顺联系上了中新网记者李娜,实地走访详细报道了临县红枣滞销的情况。核心采访思路是家乡红枣大丰收,红枣严重滞销,老百姓把裂果又有虫子不能吃的拿出来喂羊了。结果2015年11月22日晚上凌晨两点,柳林顺的老乡给他转发一篇题为《山西临县红枣滞销无人采收,只能喂羊》的文章链接报道。这篇报道当天的点击量就达1.4亿,这也让他的红枣销路大增,前后由数十家媒体来到他的老家柳家山村采访报道红枣滞销的事情,全国各大电商创业团队也纷纷来到临县通过互联网销售临县红枣。天津南大大学的学生、创客彭俊是一个特殊,他在天津看到这篇报道,被柳林顺这种精神感动,驱车到北京和柳林顺见面,深聊之后,决定利用自己的农梦成真的团队,来柳家山村走访,利用电商平台助力临县销售红枣。1月11日,“农梦成真”团队在社交网络推送文章《紧急救助大山老农:不让山里农民红枣喂牛羊,“农梦成真”请你伸手来帮忙》,这则带着“泥土味”的消息在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关注,当天浏览量即超过10万。共产党员、仰观俯察、学思浅语、长安剑、廉洁杭州、国资小新等政务公号联动转发,各网络平台的销售额一天内突破千万,网上留下的两个客服电话被“打爆”,在不断接听的情况下,全天仍有上千个未接来电。这一规模大大超出了很多人预料,一开始估计能做到100万都不容易,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三农。特别是中宣部的官微共产党员,全文转发该文章走向高潮,据了解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了批示,让大力扶持。到2016年春节前,临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多家媒体的报道,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动,基本解决了滞销的问题。柳林顺深有感触地说,义卖红枣随着2016年的春天来临走向尾声,他和多家媒体合作中间的是非曲直只有他们当事人才能体会到那一把辛酸泪,一言难尽。

    “创建一把土合作社是我的梦想的起飞”

    据知情人透露,“临县一把土种养合作社”是由“山西临县义卖红枣第一人”柳林顺以及团队创立。缘起于2015年11月22日中新网以《山西临县红枣滞销无人采收,只能喂羊》的报道,在北京工作10年的柳林顺看到这条新闻,痛心疾首,深感老家百姓不易,25日辞去工作,决心回到老家义卖滞销红枣,一炮而红,引起媒体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因为坚持原生态,不加工的自然枣得到很多人的认可,顺应市场需求成立一把土种养合作社,并践行坚持原生态,坚持自然味,反对深加工,反对反季节的“两个坚持、两个反对”理念,意在寻找黄土高原原生态美味。

    柳林顺回忆说,2016年4月11日,临县一把土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工商局领取到了营业执照,这一天就是合作社的生日。合作社的成员年龄结构很有意思,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来之四个村,因为我们的核心创始团队来之四个村,都是初中的同班同宿舍的同学。刚刚开始我号召村民加入合作社的时候,有58户人家同意,身份证户口本都给我了,但是第二天不知道,从哪里刮来了一股大风,说加入合作社就是脱贫了,什么政策也不能享受了,一夜间退社的就剩下了28户,不管我如何解释脱贫不脱政策,最终无济于事。

    “合作社的成立可以说是我2015年11月29日内心了决定离开北京,乘坐高铁回山西老家,扎根这块生我养我的黄土高原的定心丸。现在回头来想一想决定离开北京,结束我北京将近10年的人脉和百万的股权,需要多大的热情和勇气。” 柳林顺说。

    合作社的核心思想和梦想,践行“两个坚持、两个反对”理念,坚持原生态,坚持自然味,反对深加工,反对反季节——意在寻找黄土高原原生态美味。其实就是我们不改变食材的本来面貌,只是通过现代化的物流手段,拉长它的交易距离。这一年合作社申请了红枣品牌------活树枣,定位为可以当水果吃的红枣,目的是改变现在把红枣当干果吃的局面。红枣可以苹果、梨、橘子、香蕉一样的水果,不仅注重红枣的养生,更要注重它方便、快捷、卫生,小米等杂粮注册了“老家一把土”品牌。

    合作社成立开始我们就从两个方面发展,一个种植,当年就种植了西红柿,为什么选择西红柿呢,我在外面北漂了10年,朋友普通反馈就是现在的西红柿没有童年妈妈种植的那种味道了,大城市的购买的西红柿都是熬不烂,硬邦邦的,没有汤汁,所以合作社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种植西红柿。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我的西红柿上市了,确实味道有了儿时的记忆了,第一次发了200箱子出去都烂了,朋友一收到,打开一看,整个泡沫箱里面都是汤汁,朋友们电话给我玩笑,谢谢你,给我一箱子西红柿汤。

    快递运输影响西红柿的事情以后,我疯狂购买其他的电商平台的西红柿,买回来研究他们的包装,使用的快递公司,怎么人家的成不了西红柿汤了?最后,发现其他买家都是西红柿八成熟就采摘下来发货了,到客户手里不熟,正合适,没有成汤,而我们选项了十成熟发货,收到就成汤了,最终通过包装改进,成熟度的把握解决了,汤汁的问题。

    另一个,就是养殖,5月展开了一把土散养笨鸡蛋体验基地的建设。淘宝,拼多多,微店,有赞,天猫等一把土农场品牌店的全面铺开。

    柳林顺说,2016年总结起来就是围绕四个核心做事情,一是成立合作社或组织,众筹方式亦可,注册品牌; 二是加强产品管控,争取从种到卖全链条; 三是继续打帮农助农支农牌,但要规划好,让农民讲农民、农产品故事,形成媒体链条; 四、听取客户意见,培育忠诚客户。

    柳林顺还兴奋地告诉说,最重要的2016年6月他和心爱的对象结婚了。

    “2017年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梦想碎了一地”

    柳林顺回忆说,2017年,他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梦想碎了一地,总结他这一年发生的事情,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挺过来的。一把土合作社早期团队,土崩瓦解,前后离开,散养笨鸡死亡率居高不下,产蛋率异常的低下,1600只半年时间,剩下440只,养殖水平提不上去,合作社一直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

    “现在回想起来,最痛苦的莫过于,我的主创团队,合并一把土散养鸡基地时候,最后算完亏空情况,决定生意合并给我的时候,我站在养殖场的山顶上,望着我们曾经在基地一起流汗,一起挖水井,一起掏水井淤泥,活灵活现的画面历历在目,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流着眼泪默默的发誓,有一日我东山再起之时,兄弟愿意跟随我,再一次创大业。” 柳林顺说。

    就在这一年,最令柳林顺全家人高兴的是, 8月18日晚,他心爱的女儿出生了,取名豆豆,因为他常年和吕梁山黄土高原的各类豆子打交道,感觉叫豆豆,更亲切,给予了他对老家的一片感情,一片黄土高原特产的情怀。

    柳林顺说,经历半年的痛苦思考,决定转变思路。经过和他姐夫的多次谈判,邀请姐夫加入合作社,全面转型,改造一把土笨鸡散养基地,陆续淘汰不合适的鸡种类,引进普通蛋鸡,第一批购买360只做试验,掌握养殖技术,超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方向发展。

    就这样,柳林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希望寻找方向,在方向中深耕。

    “2018年站在希望的田野上”

    令柳林顺没有想到的是,开局第一件事情,2017年年底基层换届选举,经全村人推举他担任村委会计一职,上任第一件事情就是开诚布公村煤款补贴,事情办理的获得村里老年人,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的认可,做的公开,透明,清清楚楚,合规,合法。

    阳春三月,天气逐渐转暖,普通蛋鸡经过精心照料,请教,找人学习,探讨,综合分析有市场可做,柳林顺决定扩大养殖规模,模式就是合作社专人负责养殖,农户种养玉米,合作社稍微高于市场价回收,鸡粪回收,发给农户搞种植,整个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另外,柳林顺说,合作社与柳家山村委牵头建立一把土合作社柳家山村红枣种植基地和电商中心,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基地涉及农户234户,583人,其中贫困户73户、193人、占地1062亩,2019年进行红枣改良300余亩,主要改良品种“临黄1号”。该品种是由山西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经过多年努力,成功选育出的早果丰产、商品性好、抗裂抗旱抗病的制干优良品种,售价是木枣的5倍以上。品种树体中等,树势中庸偏旺,成枝力较强,树体成形快,较适宜中度密植栽培,最显著的特点是抗裂果性能好。“临黄1号”枣果富含钙、铁、钾等营养元素和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尤其是粗纤维、环磷酸腺苷(CAMP)和环磷酸鸟苷(CGMP)等功能性营养成分,具备了优质加工原料的品质,完全可替代木枣品种和蜜枣品种。

    柳林顺说,值得他非常高兴的是,2018年6月22日,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书记来到他们村调研,就村里的发展情况红枣种植基地建设、产业规划、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特别是书记听说柳林顺和老婆两个大学生、回农村创业、创立“一把土”品牌、为村里老百姓义卖红枣小杂粮的事迹后,非常高兴,称赞柳林顺是全县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典范,并希望他继续发扬大胆探索、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家乡父老的脱贫攻坚做出新贡献。

    “现在我们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已经形成,合作社与农户统一签订种植回收合同,县红枣产业局向合作农户提供修剪,全程技术指导,并按照协议价全量回收。合作社充分发挥带动幅射作用,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柳林顺欣喜地告诉说。

    据统计,2017年,柳林顺和他锋合作社销售当地小米杂粮9万斤,玉米12万斤,红枣6.5万斤,红枣7万斤,大大带动增加了家乡贫困户的收入,助力了脱贫攻坚进程。

    “我们将根据大学生返乡创业需求,探索创业服务新模式。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放飞青春梦想,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柳林顺说。

    “我们临县要不断完善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呵护支持他们的创业梦想破土发芽,一路成长。” 11月1日,县长李双会带领政府办、县交通局、县红枣产业局、县新闻办、县信用联社、县联通公司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柳家山村专题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难题。先后深入村里的“一把土”种养合作社、电商平台、红枣提质增效示范园,详细了解发展建设情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李双会县长还特别看望了柳林顺,听了他的事迹后,深深被他情洒家乡、引领全村人转变观念、脱贫致富大做红枣文章的事迹所感动,当即表示政府要大力支持他的创业,说柳林顺是临县青年尤其是大学生们回乡创业学习的榜样,并鼓励他继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一把土”种养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村里和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特别令柳林顺没有想到的是,他多次外出考察急需购买用于分拣销售农产品设备的8万元资金,县长知道后,答应政府支持给他也解决了。

    怀揣创业梦想回到家乡,让青春激情在希望的田野绽放。“我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和乡亲们对我的鼓励和希望,利用电商平台,扩大创办的种养合作社规模,引领家乡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谱写回乡创业人生新的篇章!柳林顺信心满满地说。(文/图 刘建荣)

    临县发布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