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产业扶持:让贫困户增收更保险!方山县统筹整合资金发展农业产业助农脱贫增收纪事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12 11:05:37       来源:吕梁日报

    眼下虽是寒冬,但在方山县积翠乡孔家庄村,山西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依旧机声轰鸣,一片井然有序的忙碌场景。32岁的刘小林就在这个厂子里上班,平均每月工资2500元。见到笔者前来采访,她高兴地走上前来说:“能在家门口打工就业,真是天大的好事。”

    刘小林是孔家庄村人,初中毕业后跟随村里的姐妹们来到北京打工,在北京市大兴区某服装加工厂一干就是五六年,学到了不少知识,掌握了一些技术,积累了许多经验。婚后由于家务缠身再未走出家门。2018年秋季,听说村里要开办服装加工厂,她喜上眉梢,第一个就跑到村委报了名。由于有着先前的经历,很快刘小林便成为厂子里的佼佼者。和刘小林有着同样经历的邦罗村妇女苏利红,进厂之前在一家蘑菇厂打工,由于没有技术收入甚微。自从去年9月份到了服装厂,她年轻时学到的裁缝技术配上了用场,加上时间观念强,最多时一个月可领到3100元的工资。对于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这样的喜事,她俩感慨不已:“多亏了村里办了这么个厂子,使我们一下子由农村妇女变成企业工人了。”

    身份的转变,收入的增加,来源于村办企业,更源于方山县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注入和支撑。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的建设运行,正是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的支持结果。村委主任马七平告诉笔者:“服装厂是采取‘村集体+贫困户+协会+个户’的股份制的模式组建的。具体是村集体把20万元产业基金和全村贫困人口268人的26.8万元产业股金进行整合入股,山西教育服装协会以投资设备入股,村内个人以厂房入股。村集体和贫困户占52%的股份,协会和个人各占24%的股份。同时承诺,村集体的20万元产业基金年收益不得低于基金的10%,贫困户26.8万元的产业股金年收益不得低于股金的15%。”

    “通过两个多月的运行,现在看来,我们厂子运行良好,268名贫困人口的保底15%的收益已经发给了大家,还解决了村内及周边5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现在村内可以说是没有闲着的妇女了。”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薛军一脸的自豪。

    方山县169个行政村有贫困村11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0164户51861人。经过近四年的努力,截至2017年底还有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5425户12516人。2018年是该县脱贫摘帽年,年内要实现退出贫困村14个、减贫12300人以上,贫困村下降到10%以内,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内。面对大考,该县确定了“六个全面”的工作思路。把全面发展惠农特色产业放在了首位,县委、县政府领导深知,没有产业的脱贫不是真正的脱贫,也更加懂得产业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长远作用。钱从哪里来?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定决心,舍得血本,从2018年实施脱贫攻坚三大项目统筹整合资金3.56亿元中切出1.45亿元,用于特色农业扶贫项目,按照每个行政村20万元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2000元的标准下拔给各乡镇,作为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和贫困户股金,贫困户将扶贫资金自愿委托村集体集中统一实施扶贫产业,保证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

    同处一乡的代居村在发展产业上走的却是另一条道路。村集体与山西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合作,按每头猪300元的抵押金和5元的保险金,为公司代养猪崽600头,并按每公斤13.4元的价格签订收购合同。猪崽、饲料、防疫等均由公司负责,村集体利用村内已经建成的养殖场负责日常饲养即可。去年11月份,551头猪出栏,销售一空。经山西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核算后,给村集体支付了12.2万元的利益分红。村党支部书记高金强高兴地向笔者说:“18.3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还在,仅半年多就收益的12.2万元,除去雇用饲养员工资和电费、饲料装卸费外,村集体纯收入7万元是没有问题的。”

    麻地会乡胡堡村的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更是用的简单精练,村集体将20万元基金一次性入股到驻村的山西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并签订合同保证村集体基金不低于10%的收益分红,也就是说20万元基金入股到企业,每年至少可获得2万元的村集体收益,真是保本增值,稳中有升。

    距胡堡村不到三公里的水沟湾村将2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和扶贫工作队的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投资27.6万元引进了黄花菜种植项目,在村集体的集体土地上种植黄花菜100亩。为了便于管理,后又公开以8.2万元的竞价转让给村民李斌平经营。这样,在保证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发展产业外,村集体每年可获得8.2万元的稳定收益。

    在农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各乡镇作为实施产业的主力军,结合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因村施策、合理规划,做到“一个产业、一个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形成了一村一策产业扶贫规划,逐村确定产业项目、实施地块,成立由村集体牵头,吸纳合作社、企业等参与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起合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从而也形成了村集体带动、委托经营、合股经营、订单种植、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的集体产业发展模式,涌现出“后则沟模式”“桥沟模式”“大象模式”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先进典型。

    “村集体的基金发展了产业,贫困户的股金干什么去了?”笔者了解到,为了更大力度发展主导性、规模性、带动性龙头扶贫产业,保证贫困户产业资金收益,县里又将没有发展产业的村集体基金和没有参与入股投资的贫困户股金进行了统一整合,累计整合资金1.23亿元,用于建设7.59兆瓦光伏电站和2万头肉牛育肥规模养殖项目,保证村集体收入破零和贫困户产业股金分红实现全覆盖。

    县农经局局长赵卫平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全县169个行政村有46个村利用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发展了产业,4556名贫困人口的股金参与了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其余123个村的产业发展基金和47305名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股金全部得到了整合,并实现了村集体不低10%,贫困户不低于15%的收益分红。”

    亿元资金的投入,撬起了全县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有效地助推了贫困人口的稳定增收。目前,该县扶贫开发公司累计向贫困户发放股金收益分红1493.49万元,向村集体发放村集体产业基金收益62.34万元。

    马坊镇里其村贫困户孙龙龙的手机上来了一条信息,显示转入一笔产业收益分红金900元。正在他家走访的结对帮扶人向他解释道:这是县里去年为贫困人口发放的每人2000元的产业股金分红,1000元用于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1000元用于肉牛育肥养殖项目建设,按照不低于15%的收益分红,你们家有三口人,每口人的分红是300元,三口人刚好900元。孙龙龙明白地点点头,眼神中充满了喜悦,折射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杨应平)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