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记忆】 城市变迁,见证40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从高不过五层的楼房到大厦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从露天拥挤的铁南蔬菜批发市场到仓储物流一应俱全的五百强超市,从最初的两横三纵到“八纵九横一圈”的城市主干道,从全省第一张环保区域限批黄牌到国家园林城市,一张张照片真实地记录着孝义的昨天和今天。

孝义高度

永安市场

孝义县人民政府

城市夜景

城市鸟瞰

    一座大楼就是一座城市最显性的语言,背后藏着一座城市的繁荣。从1978年4平方公里,1984年6.3平方公里,1994年8.2平方公里,2018年28.1平方公里、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1978年小于8%,2017年68.1%;孝义中等城市的雏形基本显现。

    从1998年经营城市这一崭新思路出发,机关集中办公,政府垄断土地,收获10亿元资金,带出100亿元投资,引发了城市规划扩张的一系列新思路,两轮编修《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乡土孝义”向“城市孝义”加速转变。

    与高楼一样拔地而起的,还有孝义稳扎稳打、节节攀升的目标,吕梁领先、三晋一流、全国百强,不断重新定义孝义的新高度。

孝义速度

府前街一角

市区十字路口

大办交通

孝汾大道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血脉”,折射出一座城市、一个时代的变迁。路不会说话,却默默记住了一切。上世纪90年代在全省的“筑路潮”中,孝义人喊出了“三义务”,义务投工、义务拆迁、义务捐资,豪情壮志一举打破了“瓶颈路”,拉开了城市框架。

    “公路通,百业兴”。大战307、孝午路,接通了公路,更打通了思路,开启了解放思想的新纪元,扩张城市建设、三下江南、转型跨越,“行孝仗义、包容大气”沉淀为孝义精神,“先行先试、勇闯一流”凝聚为孝义速度。

孝义宽度

建设中的市洗煤厂

城郊铸造厂

城市后花园

小游园

    如果说煤炭是孝义的特色,那么资源型城市就是孝义的标签。煤炭富县给孝义带来了神话,也带来了不易弥合的伤痛。上世纪八十年代,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小煤矿、小土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06年,山西省环保局出示了全省第一张区域限批黄牌。知耻而后勇。孝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按照“产业绿色化、资源循环化、生产低碳化、环境生态化”的四化模式,深入开展了“节能减排、蓝天碧水、造林绿化、环境整治”四大工程,以湛蓝、纯洁、美好的青春风采向我们走来!

    如今,生态休闲旅游给孝义换上新的面容,繁华与自然,古韵与今风,拓展着孝义生命的宽度。

孝义温度

安全守护

文艺晚会

集体婚礼

老有所乐

    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乐,孝义好人、雷锋车队、文明让行、临县扶贫, 一座城、一众人,望见繁华次第绽放,也将掌中温热传递四方。

    改革开放40年来,孝义教育事业在普及中提高,在实现均等化上迈出了步伐,卫生事业初步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医疗机构网络,文化事业在传承中发展,社区作为一个新的社会结构,赋予了新的内涵,孝义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孝义深度

书店一隅

孝义好人

敬老院里过重阳

外国游客操作皮影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孝义记忆的深处,我们依然看得到岁月移动的脚步。从郑兴割股、义虎救樵,到明清晋商以义制利的敬业进取,到民营企业家的转型发展、慈善助学,到每一个孝义人包容开放的大气,这座城市因“孝”“义”而兴,吸引了众多青睐的目光。

    创新活力的理工大学子成长为孝义新市民,本土音乐剧《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在山西大剧院成功首演,皮影木偶碗碗腔文化三绝薪火相传成为走向世界沟通中外的桥梁。

    一个坚定的信念成就一个人,万人执着的坚守铸就一座城市的辉煌。

幸福舞起来

    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函 ●影像见证孝义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 ●时间:9:00—17:00 ●地点:天福广场商业街二层展厅

    摄影:张建益 赵泉

    孝义新闻办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