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美丽山村入画来——离石区环境卫生整治综述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17 08:44:47       来源:今日离石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进行煤改电作业。孟雷 摄

    干净的道路,白色的围墙,红色的党旗高高飘扬。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了……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使人感受到离石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暨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以来,离石区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顺应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离石对外形象,城乡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环境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总动员 建设舒适宜居新环境

    自环境整治活动以来,离石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制定出台了《离石区201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门成立了离石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组,负责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质量监管、协调联络、矛盾问题调处、实施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环境卫生工作得到城乡群众的一致好评。

    现在,走在离石的城乡,没有了乱倒垃圾的现象,不见了柴堆、粪堆、煤堆,比以前更清洁了。这是老百姓对环境卫生整治的整体评价。枣林乡任家山杨林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村上可不是这样,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一吹大风,垃圾满天飞,现在经过整治,环境真是大变样了,住在这里我很舒心!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结果。

    组合拳 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要想搞好工作,就必须加强宣传发动,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观念,丢弃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挂等陋习。为此,离石区采取电视标语广播宣传,制定农村环境卫生公约等形式,号召全区人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信义镇归化村第一书记秦志华介绍,自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村里随风乱飞的垃圾不见了,村道干净整洁了,村道泥泞路滑的现象不存在了,村民的娱乐活动多了;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素质也逐渐提高了,人人争当文明人,环境卫生形成“人人参与整治,个个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从内心感到高兴。真诚的希望全区干部群众能齐心协力、再接再厉,让这种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得以长久维持。”兴南社区干事张凯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到乡,责任到户、责任到人,区里督查组每天进村指导工作,一周一汇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检查排队。对排在乡镇、街道办第一、二名的单位,分别给予10万、5万元的奖励,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使环境整治发挥持久效力。

    此外,为了深入推进全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结合全区实际,将给环卫中心收不到垃圾的村庄配备了60辆柴油三轮车,以巩固整治成果。

    大手笔 绘就离石城新风貌

    以前这里是特别深的一道沟,村里的人都没法走,我刚上任的时候就想着怎么把这条沟填上,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终于把沟填平修成路,方便了村民出行。枣林乡山底沟村支书李四平指着已经大变样的村庄西入口如是说。如今的枣林乡山底沟西入口建起了1500平方米小公园以及约1200平方米的公共绿地,设有篮球、乒乓球以及健身器材供村民使用。同时在其沿线道修建一个长亭,供人们休息和候车。如今,走进山底沟村,村容村貌靓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舒展了。

    自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来,离石区投资1.36亿元在120个行政村(居)委实施了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料堆、粪堆、煤堆、柴堆2174处,清理乱搭乱建、乱写乱画、乱贴乱挂1738平方米,清理农村、沿路、沿河、沟坡陈年垃圾共157524立方,栽树18278棵、种草坪5160平方米、清理杂草119427平方米、整治残墙断壁128845平方米、抹灰133861平方米、涂料19348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55584平方米、出动机械1837台次,出动劳力21.6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劳务收入达2000余万元,通过环境集中整治,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使农村村容村貌、户容户貌、贫困户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提升改观。

    离石区农村环境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乡村主干道路面整洁,视野无垃圾,随时可见卫生保洁员忙碌的身影。靓丽的离石必将山更绿、水更清、家园更美!(高淑芳)

    今日离石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