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柳林: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年绿满黄土坡
编辑:杨霖钰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22 09:59:55       来源:吕梁日报

2018年11月30日,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柳林县林业局榜上有名,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

启动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40年来,柳林县依托该工程,累计完成人工造林66.5万亩,建成“两片、四园、五线”的生态网络框架,即:以东部、西部“两片”28万亩红枣、25万亩核桃基地;以龙门垣生态经济型防护林园区、联盛农业园区、成家庄核桃园区、红灵芝鲜枣示范园“四园”为引领的15万亩综合示范园区;打造了以县域五大干线通道绿化为骨架,点、线、面相结合,多树种混交的区域生态防护林体系。全县林地面积由1979年的9.5万亩增加到现在的95.8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79年的4%上升到目前的34.5%。

以科技示范为引领,建立林业产业体系。在全县建立红枣、核桃高标准示范园,采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集约化经营,引领经济林产业健康发展,建示范基地四处,柳林县留誉镇核桃基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红灵芝鲜枣示范园首开吕梁红枣鲜枣产业链建设先河。与此同时,全县还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培养林产品经纪人,培植加工企业,把经济林纳入产业化轨道开发,全县果品加工能力达到2000万公斤,加工产值达到6000万元以上。以综合治理的方式,统筹规划,规模推进,按照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的原则,确定龙门垣园区、军渡示范区、成家庄园区等四个不同功能工程区,每年以四万亩的规模梯次推进,实现综合治理。其中,龙门垣生态经济型“三北”工程、凤凰岭生态经济型林业工程、军渡山绿化工程,被国家三北局确定为优质工程,规模推进保证了“三北”工程的质量和效果。

为保护“三北”工程造林成果,提升“三北”工程造林文化品位,全县聘用430名专职护林员,建设五个标准森林管护站,在管护站设公式望塔、远程监控设备,加强森林巡查管护。同时在全县工程区配套道路350公里,绿化村庄85个,集雨水井235个。开发龙王塔森林旅游,尖家沟、槐树沟农家乐等,既提升了“三北”工程文化品位,还保证了工程后续运营。

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是柳林县依托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集中连片开发的板区,工程总面积5.35万亩,总投资9800万元。工程规划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综合治理,全面发展。工程建设坚持以荒山造林为主,林下经济、林区道路、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多管齐下,打造生态治理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的综合示范区。工程共栽植核桃经济林3万亩、侧柏、油松等生态林2.1万亩。该工程建成后,区域林木覆盖率将提高到50%以上,对水土保持和实现东部山区生态景观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起到重要作用。待核桃经济林挂果后,预计户均年增收5400元。5至10年后工程可带动周边3000名农民就业,实现农民人均年收入1.5万元。

2018年6月6日,在“走近中国林业——外国使节看三北”考察活动中,外国使节实地考察了龙门垣生态综合治理情况。考察期间,外国使节详细了解了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模式,对当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综合治理、全面发展的治理思路赞不绝口。

三北防护林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柳林县的生态环境,有力推动了柳林县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为打造宜居柳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 勤)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