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旅游
扶贫火车开到了蔡家崖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23 10:37:48       来源:新华网

这是“蔡家崖”号列车车厢内景(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吕梦琦 摄

    一首《十送红军》在车厢里回响,车窗上贴满“福”字剪纸。扶贫火车“蔡家崖”号21日满载旅客驶向吕梁山,迎来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

    哭声传来,一个婴儿饿了。小家伙才40天大,闭着眼,二胎,是男孩。母亲起身哺乳,两名路过的女列车员忙用帘子给围住。这是从太原回兴县老家过年的一家人,母亲叫王丹丹,婴儿起名叫阳阳。

    “要不是通火车,我们今年回不了家,汽车太颠,孩子受不了。”王丹丹说。

    2018年6月21日开通的“蔡家崖”号东连太原,西接兴县蔡家崖,双向对开,共12节车厢。这条铁路全长224公里,行程4个小时,途经娄烦、岚县、临县、兴县4个贫困县,覆盖老区100多万人。

    吕梁山,山大沟深,很多县都不通客运列车。为了老区脱贫,山西在货运线路上开了旅客列车。

    火车一路向西,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列车员边给游客发宣传材料,边吆喝:“娄烦的莜面,岚县的土豆,临县的红枣,兴县的小米,走时请带点老区特产。”

    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蔡家崖”号,为吕梁山代言。

    一路上,火车穿过62个隧道,绕了一个细长的“S”。12点18分,最后一批旅客下车,火车到达终点站蔡家崖。

    这里是晋绥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曾是贫困村,2015年整村脱贫,2017年建起红色旅游一条街。

    “2018年,游客量达到40万人,比上年多10万人,很多都是坐火车来的。”解说员康彦红说,精准扶贫以来,蔡家崖的游客量已翻了近4倍,500米的旅游街最多1天来了1万多人,2500平方米的纪念馆最多1天涌进7000人。

    开通216天,“蔡家崖”号已累计发送旅客10万多人次。数九天寒,仍有游客前来。

    这个村子293户881口人,2018年就新开17家店铺。3年前还是贫困户的牛侯伟开了一家照相馆,9个月挣了5万多元钱。3个月前,他就坐着“蔡家崖”号到太原转车去延安学习红色旅游。

    72岁的闫果枝老人则坐上火车,到省城太原看了看。她说,游客买光了她家200多斤干黄花,20元1斤,不赖!

    眼下,一个规模更大的旅游规划已出台,正在征地。

    “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7000元,今后将靠红色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蔡家崖第一书记贺建军说,火车通了,人会越来越多。(完)(吕梦琦、许雄)

    新华网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