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法制
2018年山西省检察工作回眸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24 09:26:16       来源:山西日报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检察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山西”建设。全省检察机关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实行“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坚持院领导带头办案,坚持把办案质量放在首位,提前介入侦查,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成功起诉了运城侯氏兄弟、太原张志勇等一批重大黑恶案件,案件的审结率、起诉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制定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意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措施,与省工商联建立“涉企”案件线索移送、督办、信息沟通等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精准把握罪与非罪界限,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涉企民事案件执行、虚假诉讼等专项监督活动,坚决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违法行为,严惩侵犯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和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及民营企业发展重点罪名犯罪案件1349件2083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111件2253人,批准逮捕844件1265人,监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86人,监督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5人,提起公诉1068件1641人,不起诉103件146人,涉案金额620957.7万元。

    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6个市、54个县(市、区)的党委、政府、人大出台了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文件。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涉汾河流域污染整治、保护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国有文物保护5个专项活动,通过公益诉讼挽回国有财产损失2.34亿元,督促收回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9.1亿元。针对大同浑源部分企业私挖滥采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依法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治,修复生态。

    打造过硬队伍,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部署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一年来,共有13个集体、23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官”“山西省杰出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自信,举办改革开放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记者 邓伟强)

    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