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法制
迎泽区法院集中发放1800余万元执行款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24 10:16:00       来源:山西晚报

    1月23日,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举行“涉民生、涉金融案件”案款发放现场会,共为37名申请执行人发还了1800余万元。

    事发多年终于拿到赔偿金

    赵女士的丈夫索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2013年,受雇于一名个体户。当年9月,索先生驾驶货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侧翻,导致索先生不幸身亡,留下了赵女士和一对未成年儿女。

    2014年,在自行协商赔偿无果的情况下,赵女士将雇主告上法庭。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雇主赔偿赵女士一家23万元。然而,调解协议书生效后,雇主却拒不履行赔偿义务。2015年11月,独自带着儿女艰难生活的赵女士,向迎泽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查控发现,雇主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雇主虽答应尽快筹钱,支付款项。但却不然,一段时间后,雇主故技重施,或是不接电话,或是四处躲藏,拒不支付赔偿金。为此,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严密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不久前,执行人员发现,雇主的银行账户上有资金流动,立即冻结账户,将10万余元款项执行回来。

    “感谢你们,帮我们一家人在过年前要回了赔偿金。”拿到钱时,赵女士不停道谢。

    拿到钱先还别人

    “谢谢法官帮我执行回来20余万元。马上过年了,一部分钱得先还了别人,好歹给人家有个交代。”在现场,李女士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2015年1月,朋友姚某、樊某找到李女士,向她借款50万元,说用来给农民工发工资。并承诺,工程款结算后立即还钱。由于自己手头只有20万元,李女士又东拼西凑借来30万元,帮助朋友解了燃眉之急。令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姚某、樊某借款期满后迟迟不还钱。于是,李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姚某、樊某偿还李女士本金及利息约100万元。谁知,姚某、樊某仍拒不履行。随后,李女士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依旧不主动履行生效判决,李女士多次到法院询问执行进展。为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执行法官告诉李女士,争取在春节前执行回来部分款项。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执行回了20余万元。

    执行攻坚还在继续

    在发还现场,太原市一家担保公司也拿到了200余万元司法拍卖款。2016年,担保公司为一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期满后,因企业未偿还400余万元贷款,担保公司先行偿还。经起诉,法院支持了担保公司的追偿权,但企业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强制执行后,拍卖企业房产,执行回了其中一部分款项。

    当天,迎泽区法院共发放涉民生、涉金融案件执行款1800余万元,涉及37起案件,受领人包括金融机构、个人。

    “此次集中发放执行款,一方面是为了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权益,另一方面是要造成强大声势,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迎泽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王钢介绍,2018年以来,法院先后开展了涉企合同、涉民生、百日执行攻坚等专项行动,尤其是利用年关将近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的时机进行突击行动,全年共执行到位标的9.2亿余元。

    “春节执行‘不打烊’,‘老赖’年关变难关,群众过上舒心年。”迎泽区法院院长田志勇说,法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强大的社会联动力量,综合运用财产申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信用惩戒等制度措施,充分利用查封、扣押、拍卖、司法拘留等措施,继续推进执行攻坚行动。(记者郭卫艳)

    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