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山西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大礼包”出台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25 08:53:01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大礼包”来了

    从今年1月1日起,面向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面向全部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在国家规定的税额幅度内,将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下调25%……1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副厅长常国华、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魏志华、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树茂就我省实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有关情况进行了权威解读。

    三方面措施降低企业负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主要内容之一。”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常国华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财政部针对降低企业负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了三方面措施: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

    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国家已经下文明确,1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明确了四项减税降费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优惠力度,将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降为5%,比标准税率降低20个百分点,超过10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部分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降为10%,比标准税率降低15个百分点;授权地方政府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费;放宽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常国华介绍,就“授权地方政府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费”这一项,中央授权省级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及宏观调控需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减税降费是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加法’,但对于政府来说是收入的‘减法’,在当前我省经济依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财政的收支矛盾会更突出,工作难度和压力会更大。”常国华表示,相关部门将精心筹划部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改善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加快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

    年应缴城镇土地使用税10万的小规模纳税人可减税6.25万

    1月23日,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下发通知,在税法和中央授权的范围内,从今年1月1日起,率先按照最大幅度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政策执行期限是三年。全省小规模纳税人占全部增值税纳税人的近80%,也就是说,政策实施后,将使全省近80%的增值税纳税人受惠。

    在按照国家最大限度授权落实6+2税费政策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又自加压力,出台了我省进一步减税的自选动作,从今年1月1日起,在国家规定的税额幅度内,将全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按现行标准的75%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平均降低25%。执行期限也是三年,惠及所有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

    “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这两项减税政策是叠加享受的。”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魏志华解释道,如某企业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缴城镇土地使用税10万元,降低税额标准后,可少缴2.5万元;减半征收后,再少缴3.75万元,实际减税6.25万元,减负62.5%,减税力度很大。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是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

    对于税务部门来说,将如何推进减税降费这一利好政策呢?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树茂介绍,我省新的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将按照中央和我省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抓紧组织实施。

    李树茂介绍,我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紧紧围绕我省能源革命、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等重大部署,持续开展全省税务系统“万名税干入企服务”活动,对重点群体开展精准服务,让优惠政策更好地支持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同时,采取更加有效的服务措施便利纳税人享受优惠,努力使应享受优惠的每一名纳税人都便捷享受税收服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晶晶)

    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