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吕梁离石区:光伏产业“照亮”百姓脱贫路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刘芳     2019-01-27 17:02:14       来源:吕梁日报

光伏扶贫照亮百姓脱贫路。图为离石归化村光伏产业。 任建忠 摄

    2018年6月,坪头乡李家山村建设容量为600千瓦的集中联建光伏电站与其它贫困村的村级电站均投入运营,这标志着离石区提前完成了“十三五”光伏扶贫规划电站建设任务。有了光伏发电产业项目的支撑,离石区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不仅有了保障,而且光伏产业开发公益岗位1500余个,光伏扶贫惠及93个贫困村,带动1545户3864名贫困人口增收,照亮贫困家庭的脱贫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加大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力度,还特别指出,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

    离石区利用黄土高原的土地和光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电站,让阳光成为贫困村、贫困人口源源不断的收入来源。如何让光伏扶贫这种切实有效的扶贫方式快速在离石大地开花结果?该区成立了区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发改局具体负责全区光伏扶贫项目的统筹协调和推进事宜,并组织好村级光伏扶贫建设相关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在2016年完成信义镇归化、小神头、新山湾三个村3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基础上,2017年年初对全区所有行政村进行了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踏勘摸底工作,制定并申报了《离石区2017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上报了《吕梁市离石区“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绘就了在建档立卡的93个贫困村建设总容量为10.3兆瓦的光伏脱贫致富蓝图。先后制定了《吕梁市离石区2017年光伏扶贫行动计划》和《吕梁市离石区2018年光伏扶贫行动计划》,制定了《光伏扶贫电站暂行管理办法》《光伏扶贫村级电站运营维护管理办法》和《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光伏扶贫综合协调督查小组,并多次深入所涉乡镇协调解决项目选址、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日对项目进度进行统计,每周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离石地处山西西部,绝大多数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但年日照时数在2000小时以上,荒山荒坡广阔,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对常规产业扶贫来说,开展光伏扶贫难度更小、见效更快、收益更大。但是项目选址却是一个“老大难”。为此,区光伏扶贫领导小组的成员就光伏电站选址工作进行实地考察。他们行走于乡间小道,穿行于田间地头,凭着一双脚,跑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主动邀请国土、林业专家现场 “把脉”,几乎跑遍全村的每个角落,只为寻求一个最佳的选址方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离石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速度,踏石留痕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着这项惠及贫困百姓的民生工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回报。总投资250万元,2016年建成的信义镇三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截至2018年九月底,累计发电66.2万度电,发电收入21.7万元。总投资6931余万元的“十三五”规划的10300KWp光伏扶贫项目,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已累计发电366.2万度,发电收入121.58万元。

    如今,在离石的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整齐排列有序耀眼的光伏板,沐浴着阳光,吸吮着太阳的能量,悄无声息地为贫困人口汇聚着“阳光财富”,照亮离石区脱贫摘帽的康庄大道。 (任建忠 郭雪梅)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