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新春见闻:山西儿科护士10年盼来的“完美假期”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04 16:52:53       来源:中新网

 

除夕夜和正月初一可以陪家人,初二可以回娘家,今年的值班安排对于山西省汾阳医院儿科病房的护士杨扣琴来说,是工作十年来最完美的一个假期。 范丽芳 摄

  (新春见闻)山西儿科护士10年盼来的“完美假期”

  中新网吕梁2月4日电 题:山西儿科护士10年盼来的“完美假期”

  作者范丽芳

  除夕夜和正月初一可以陪家人,初二可以回娘家,今年的值班安排对于山西省汾阳医院儿科病房的护士杨扣琴来说,是工作十年来最完美的一个假期。一桌团圆饭,一台春晚,一家人的欢声笑语是春节团聚的标配,而杨扣琴和家人的团聚,却多半靠运气。

  2月3日上午,汾阳医院较往常安静了许多,不时有接患者回家的私家车驶出医院,奔向家的方向。儿科病房却是另一番景象:楼道里孩子哭闹声此起彼伏,儿科医生贾艳红被前来问诊的患儿家长团团围住。当下,仍然是儿童患病的高发期。

    心脑血管、胃肠道等都是节假日期间的高发疾病,急诊科每天的门诊量高达40人次。 范丽芳 摄

  配液室里,杨扣琴忙着配液体、写记录,但一想到即将到来的“完美假期”便心怀期许。“大年三十是下午班,中午两点半上到晚上九点,交接班加上路上的时间,到家估计十点多了,不过比起往年在医院值班的春节,已经很知足了。”杨扣琴说完不禁乐起来。

  更让她知足的是,春节习俗“大年初二回娘家”这天,杨扣琴连续爽约多年后今年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初一值夜班,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晨八点结束,因为要开车上高速,所以上午先睡一会儿,在午饭前赶回娘家团聚。”杨扣琴在拿到值班表的第一时间便做了安排,因为在她看来,这次团聚是对年迈父母照顾不周的些许安慰。

  2018年,杨扣琴79岁的父亲曾先后两次住院,因身在百公里外,她无法陪伴左右,只有一次在第一天早班和第二天夜班的间隙,回了家一趟,“我虽然是护士,却没有机会照顾家人,有时父亲住了院,他们还刻意瞒着我”。谈及父母,杨扣琴几次红了眼眶,哽咽难言。

  一旁的儿科护士长梁瑞萍也忍不住抹起了眼泪,护士们的辛苦,她都看在眼里。梁瑞萍说,最忙碌的时候,一天有三十多名患者办理出院、入院手续,“整个冬天根本闲不下来,护士们的工作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排得满满的,有一个人休息意味着另一个人要承担两个人的责任,所以大家都很自觉,尽量不给同事添麻烦”。杨扣琴父亲生病的事,也是时隔许久后,梁瑞萍从别处得知的。

    每年冬春季节都是儿童患病高发期,梁瑞萍说,最忙碌的时候,儿科一天有三十多名患者办理出院、入院手续。 朱俊琳 摄

  春节期间同样忙碌的还有急诊科。一位腹痛的患者躺在急诊科的长椅上等待治疗。该院急诊科医生钟连玉说,心脑血管、胃肠道等都是节假日期间的高发疾病,春节期间每天的门诊量高达40余人次。

  在中国,因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务人员紧缺等因素,虽然官方通过各种人性化制度来保障医护群体的各项权益,但多数医生被要求24小时开机,公立医院也全年无休。

  2018年初,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一项公开数据显示,超三成医师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医师能够休完法定年假。

  具体到每个节假日,尤其是除夕夜和正月初一、初二这样的团聚佳日,谁能休息也全靠各科室默守的值班制度安排,久而久之,大家便没了节假日的概念,因为在医护人员看来,“热闹都是别人的”。

  这个“完美假期”过后,不知道要等多久才会有第二次,但杨扣琴说,没有了也不会抱怨,因为每个人都期盼阖家团圆。(完)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