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新春走基层,吕梁农户脱贫后的第一个除夕夜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08 08:44:48       来源:山西日报

新春走基层,吕梁农户脱贫后的第一个除夕夜

2月4日,大年三十,吕梁市离石区的街道上张灯结彩。车行10公里,路过枣架村、乔家塔村,才能到位于西南处的梁家墕。梁家墕地处偏僻,山势较高,曾是交口街道办唯一的贫困村,在2018年整村脱贫。新建的新农村平房和周边的土山形成鲜明的对比,4排窑洞外形的新房格外引人注目。吕梁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发生着许多与贫困抗争的故事,脱贫后的农户,第一顿年夜饭是什么滋味?

▲夜晚的梁家墕新村

1

政府兜底脱贫,这个年格外甜

4日16时,梁家墕村民闫贵生家,门口的一只棕色小狗在电动车前摇尾巴,想瞅机会等门开了进屋。屋外的对联已经张贴整齐,屋子里,闫贵生和老伴正在和村委会主任闫建海交谈。餐桌上,苹果、梨、橘子等水果摆放着。厨房里,儿媳正在忙碌。一口明亮的鸳鸯锅放在电磁炉上,老闫家的年夜饭是一顿丰盛的涮火锅。

▲对联贴好,家人团聚

“孩儿们可好了,今天过来收拾了家里,里里外外给我洗涮干净。”闫贵生的老伴郭香莲坐在床上,腿上盖着被子,情绪有些激动。2016年,郭香莲因为脑梗做了开颅手术,家里欠了几万元外债不说,自己也因病半瘫在床上。此前的10年,闫贵生因车祸双腿不同程度致残,恢复了几年也只能依靠双拐走路。家里的重担全落到唯一的儿子身上。

犹如旱逢甘霖,也是在2016年,郭香莲一家受到了格外多的照顾。

▲大年夜采访郭香莲一家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两个人2800多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两个人7756元。还有临时救助、灾害救助金、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粮食直补……各种精准扶贫政策全照顾来了。”郭香莲的儿子闫世强说,不仅如此,2018年7月份,梁家墕村易地搬迁,闫贵生、郭香莲一家免费住进了新房。

70多平方米的住房,地砖是复古风,床和柜子都是现成的,连床上的7件套都已备好,闫贵生和郭香莲两口子拎包入住,在新房里过年。看着孝顺的儿子儿媳,已读高三的孙子,郭香莲抹泪说:“最难活是刚瘫了,最好活是现在。国家就把我们老两口管了,孩子们负担很是轻了。”

▲付长亮家的旧窑洞

2

吃过饺子去旧房,养殖户念着圈里的羊

脱贫户付长亮家距离郭香莲家本不远,大年夜晚上,却只有媳妇儿在新房刷锅。“父子俩吃了扁食(饺子)到旧窑去啦!”从新村到旧窑,再拐过几段羊肠小路,来到昏黄的旧院子门口。院子一侧的羊圈门上,贴上了红对联,见着生人,40多只绵羊发出“咩咩”的叫声。

付长亮闻声从院子里走出打开街门,笑着对闫建海说:“黑夜还往村里跑?”说话间递上一支烟。长亮的院子里整齐堆放着玉米,今年打了几千斤,其余的已经出售,剩下的要留着喂牲口。屋内的炕上,铺盖卷着,长亮招呼大家坐在炕棱上。

▲付长亮家的羊圈

“今年羊卖得好价钱吧?”“哎呀,卖早了,已经卖了80多只,卖了个八万多块。”提起今年的收入,长亮脸上堆满笑容,从村里的贫苦户到脱贫养殖户,他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原来好耍耍(打牌),还有点风湿病,一年没啥收入。搞了养殖,可是搞好了。”提起以前的日子,长亮有些不好意思,就是因为闫建海和村干部们几次三番来做思想工作,加上无息贷款的好政策,他才一门心思搞起了养殖。卖了几百只羊、几头猪、还有几十只鸡、几只鹅,加上务农的收入,长亮一家很快脱了贫,日子也过得有声有色。

“今晚上就在旧窑里睡呀,放心不下羊圈里的羊和那几头猪。”长亮笑着望向窗外。儿子拿着水壶在给窗前的迎春花浇水,五六盆花长得很是旺盛,像极了长亮一家的日子。

▲闫建海与付长亮交谈

3

脱贫因为有政策,也因为有只领头羊

从长亮一家出来,闫建海的手机响了,是爱人打来的。“你们先吃,我准备从村里起身,一会儿就回去啦!”闫建海说着话,听筒里传来双胞胎女儿喊“爸爸”的声音。“在村里操的心太多了,对家人有许多亏欠。”他低沉地说道。

闫建海也是梁家墕村人,16岁就离开村里去社会上打拼,后来跟着企业家开发煤矿、铁矿、铝矿等,自己也做着生意,靠着勤奋肯干,成了梁家墕较早富起来的年轻人。2016年,经交口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高瑊君再三做工作,他回到梁家墕当了村委主任。“高书记做事有激情,人也是干事儿的人,我是被他打动了。”闫建海说。

“组织村里成立了兴林造林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直接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5千元左右。还搞了产业帮扶,对村里1183亩核桃林进行了提质增效,提高了村民的收入。2016年实施玉露香梨和油用牡丹双百亩工程,2018年,村还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合计100千瓦已并网发电,一方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惠及15户村兜底扶贫对象。”提及村里的情况,闫建海侃侃而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悬挂的脱贫政策牌

在外人眼里,梁家墕的易地扶贫搬迁是不得不提的一项举措,工程建筑总面积约5461.2平方米,安置贫困户66户,同步户22户,同时还有619.8平方米的村级组织阵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工程。这项工程彻底解决了梁家墕村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投资一千多万元,闫建海个人捐资了一部分。他不愿意透露具体数字,只说:“人这一辈子,钱不是最重要的,做一点事儿,帮助别人也成就自己。”

这个年,闫建海格外高兴。在3年多时间里,他用心力和班子成员的努力与村民一起让梁家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年的年夜饭,闫建海说,肯定是最舒心最香的一顿年夜饭。

从梁家墕走出来,闫建海一步三回头。这里,永远有他的一份牵挂。

采写、摄影:郝宏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