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山护工系列微电影《马茹花》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由中共石楼县委宣传部倾力打造的反映吕梁山护理护工的微电影《马茹花》如期和观众见面了。该剧讲述了在吕梁市委、市政府搭建的“吕梁山护工”就业大平台上,农民马茹花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勇敢走出大山,靠勤劳、诚信、专业的服务理念创造出一片新天地,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马茹花一角特邀省话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郭苏星主演。

    该剧以当前农村如火如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背景,70%的场景在石楼农村拍摄,所有配角演员都来自于石楼当地。以纪实的手法展现石楼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风土人情,将脱贫攻坚时代大潮中的石楼农村欣欣向荣景象完美展现。深度刻画了石楼人民勤劳、质朴、纯真、善良的美好形象。不仅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更纪录了当下石楼人民砥砺奋进、战胜贫困的生活原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远的历史影响。马茹花不仅仅是荧屏上的美好形象,她更是石楼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一个个的活生生的优秀人物真实写照。

    剧情简介:

    马茹花,学名黄刺玫,一种生长在吕梁山上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植物。剧中马茹花是吕梁市石楼县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不幸患癌症,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欠下外债二十多万元,结果丈夫还是去世了。儿子上大学,女儿上高中,还有两个老人,为了支撑这个家,马茹花在饭店洗碗,在建筑工地打工,生活过得非常艰难。市委市政府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免费的护理护工培训。在村干部的动员支持下,马茹花积极报名参加了培训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应聘到北京做护工。两年时间马茹花积攒了十多万元,并和朋友一起在北京注册开办了“吕梁山马茹花家政服务公司”,成为全市优秀护工的代表。在马茹花事迹的感召下,许多以前对护理护工存有偏见的姐妹都主动报名,和马茹花一起走出大山,开始了新的生活。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