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三晋要闻
网络智库:山西推行2.5天休假模式未尝不可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11 11:24: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智库话题:

近日,河北省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专门提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消息一出,瞬间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30多万的实时热度让一众微博网友展开了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现在的工作压力大缺乏休息,2.5天的时间足够来一个说走就走的周边游。反对的网友认为,好多企业连双休都做不到,能够做到2.5天休息的肯定是政府部门,是否会造成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时间缩短,给办事群众带来困难,还有待商榷。

其实,河北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16年1月,山西省晋中市政府就对外发布了《推行全市周末弹性作息实施办法(试行)》。全市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为什么出台这项举措,文中提到把周末弹性作息作为引导市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哪些单位可以休?晋中提出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本办法执行,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值得注意的是,晋中要求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每周五下午不少于一半工作人员在岗。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也可以考虑把带薪休假挪过来调剂执行。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8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此后,各地积极响应,已先后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福建等8个省份正式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智库专家: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白凤峥

山西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马慧强

试行周末弹性作息时间,应体现社会公平,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到人的全面发展层面,而不单纯是拉动消费,避免政策的功利性色彩

——山西财经大学教授 白凤峥

从我国现行的节假安排看,我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计为115天,占比超过31%。再加上用人单位给予的少则5天、多则15天带薪休假,假期总数并不少。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都有104天的双休日假期,此外,大部分国家的公众节日假期都维持在10-15天的范围内,且发展中国家的节日假期平均多于发达国家。例如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有16天节日假期;欧美国家普遍在10天左右。相较之下,我国的11天节日假期并不算短。但如果将公众节日及劳动者带薪假期合并比较,我国在全球的排名则十分靠后,非但不能进入“中等发达”序列,反而不及很多周边的发展中国家。

从现实情况看,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一些国企能比较顺利地休带薪年假,学校教师有寒暑假以外,难以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的用人单位不在少数,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小型私营企业落实带薪年休假更加困难。如果政府出台政策,施行周末弹性作息制度,一些企业根据淡季和旺季之分安排作息制度,可以在一定程上保障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周末弹性作息制度,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但从政策制定层面看,试行周末弹性作息时间,应体现社会公平,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到人的全面发展层面,而不单纯是拉动消费,避免政策的功利性色彩。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尺度,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看,如何充分利用闲暇时间意义重大,可用来提高文化水平,增加对社会和政治事物的兴趣,提升个人素养;可以外出旅行,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可以陪父母聊天,照料生活,尽儿女之孝;可以陪孩子学习成长,帮助其形成健全人格;闲暇时间,有多种休闲生活可供选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因此,适时地从工作中走出来,逐步拓展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活动空间,增加人自由全面发展的促进因素,有助于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的福利政策,应该充分考虑现有类似政策落实情况,如一周五天40小时工作制度、《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是否全面落实。如果这些政策在执行中并没有很好落实,再出台类似新的政策,会导致不同群体之间对政府政策的非议,认为政策只是为少数人谋福利。

山西省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的如何,没有相关公开的调研数据可借鉴。仅仅从笔者日常到基层考察获悉的情况看,目前全省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县乡(镇)两级公务人员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不仅难以享受带薪休假,每周两天公休有时也难以落实。此外,山西存在大量中小民营企业,考虑到企业生产成本等压力,带薪年休假落实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周末弹性作息政策的推出需要慎重。

2.5天休假政策出台可为休闲度假创造良好的条件。灵活的休假选择,更好的错峰错时休闲,可以试点探索推进

——山西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马慧强

假日是我国旅游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段,特别是两个黄金周。2016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旅游收入4822亿元,分别相当于全年的15%和20%。一个黄金周旅游人次相当于美国(3.19亿人)、日本(1.27亿人)德国(0.81亿人)和法国(0.66亿人)4个国家全体国民(5.93亿人)的出门旅游的总和。黄金周,作为世界人类最大的迁徙活动,中国的假日和假日旅游已成为全球瞩目焦点。中国目前实行的公共假日制度中,法定假期有2个黄金周,5个小长假,每周的双休日和带薪休假。但因10天带薪休假制度普遍落空,而传统过年家庭团聚占据主导,旅游消费能量释放不足,游客依然会集中在“十一”黄金周和5个小长假。此外学生主力军的夏令营、同伴旅行以及父母陪伴的亲子游爆棚的暑假、寒假也是黄金旅游消费时段,这些成为全国出游时间最为集中的时段。

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公共节假日一般在6-14天之间,且多为11天或12天。我国法定节假日为11天,大致处于中间水平。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劳动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休假时间也应做相应的增长,使劳动者能够有更多时间来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在现有框架内对公共假日安排进行微调,加强对休假时间的灵活调整,鼓励企业增加劳动者休假时间,逐步建立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法定休息时间增长机制,已成为假日制度设计重要方向。

我国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区多数已设立了地方假日。五个民族自治区中,广西、宁夏、西藏、新疆已将重要民族节日确立为自治区假期。四川、海南、云南、贵州等省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县也有不同级别的地方性假期且运行成熟。北京APEC会议、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也有针对特别活动放假的先例。

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建议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实行弹性作息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适当增加地方节假日,强化假日旅游错峰效果。2.5天休假政策出台可为休闲度假创造良好的条件。灵活的休假选择,更好的错峰错时休闲,可以试点探索推进。可以缓解全国一刀切同一时间同时出行带来的假日旅游安全问题、交通严重拥堵、景区不堪重负、服务质量降低、生态环境破坏、游客满意度下降等问题。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