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春节期间吕梁市共接待游客114.47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2755.71万元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12 09:38:09       来源:吕梁日报

    2月11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旅游活动精彩纷呈,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全市共接待游客114.47万人次,同比增长42.39%,其中,过夜旅游者28.15万人次,一日游游客86.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55.71万元,同比增长40.79%,旅游接待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运行目标,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假期。

    据统计,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贾家庄文化生态景区共接待游客49.57万人,门票收入858.58万元,综合收入1940.04万元;碛口景区共接待游客9万余人。北武当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61万人,门票收入45.4万元;交城卦山景区接待游客2.92万人,门票收入6.21万元;玄中寺景区接待游客1.21万人,门票收入3.5万元;离石千年景区接待游客18.5万人;孝义曹溪河景区接待游客1.87万人,门票收入36.91万元;胜溪湖森林公园、孝河湿地公园接待游客4.39万余人;岚县白龙山景区接待游客0.45万人;交城如金温泉接待游客0.35万人,门票收入13.7万元。

    为了加快文旅融合,利用文化旅游新业态,让老百姓过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年,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各县(市、区)传统戏曲表演、伞头秧歌、年俗民俗文化展、版画作品展、面塑剪纸根雕展、乡村记忆摄影展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为市民献上具有鲜明地方年节文化特色的“文化盛宴”。孝义举办了“孝·义”年俗文化节,除传统庙会、游园灯会,还有非遗剧目展演,传统民俗表演,孝·义主题文化展,书法美术、摄影剪纸及面塑作品展等地方特色年俗活动。柳林举办了第十七届盘子会文化艺术节,活动以《明清街记忆》图片展、水船秧歌展演、社区盘子会等体现地方文化活动特色。离石、汾阳、交城举办了大型灯展活动,彩灯造型独特、美轮美奂,以展示当地民俗文化为特色,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全面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春节旅游氛围。全市各类剧场和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及主要景区景点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生活,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可以参与到民俗文化活动中,感受吕梁深厚的文化底蕴。

    传统民俗精彩纷呈,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我市各大景区推出了赏花灯、祈福愿、品美食、闹红火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表演,到乡村过大年、赶大集、听大戏深受市民喜爱。汾阳贾家庄第二届庙会·恐龙灯会呈现炫丽多彩的欢悦气氛,游客在景区可以看到传统舞狮、高难度杂技、传统非遗项目展示、传统国学、寻亲祭祖、转九曲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表演,到贾家庄过乡村年成为我市春节旅游热点。离石信义镇以“天下骨脊醉美信义”为主题,充分利用全国特色小镇丰富的乡村文化资源,结合当地特色,精心策划了俄罗斯皇家国际大马戏、转九曲、滑冰雪、品美食、看灯展、威风锣鼓、旱船秧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游客还可以住农家院、品农家饭、享农家乐,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乡村年。临县碛口古镇“寻根黄河 梦回碛口”新春年俗闹春大狂欢活动中富有年味的伞头秧歌、舞龙舞狮、看灯展猜灯谜、花纸伞美食节等民俗活动,也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交城冰雕展、社火节,文水世泰湖九曲阵祈福、民俗博物馆也吸引了众多游人参观体验。

    旅游产品内涵丰富,非遗文化传承有道。孝义三皇庙依托古文化资源展示孝义婚俗,设置了“皮影木偶戏”表演体验区,向游客展示孝义独特的皮影文化,游客积极参与、兴趣浓厚。临县碛口伞头秧歌翻飞绸扇街头舞、道情缠绵幽婉妙剪裁、大唢呐气振山河劲势喧,黄河美景、黄土窑洞、晋商古巷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孝义豆腐观光体验园的“豆腐宴”通过蜡像人物、动物标本及传统农具还原场景,展示了现代化豆腐生产流水线及大豆从播种、采收到制作成豆腐的传统工艺流程,游客现场体验豆腐制作,了解豆腐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弘扬传承革命传统,红色景区持续升温。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离石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石楼红军东征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接待持续升温,一方面得益于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出游;另一方面,红色旅游景区将传统教育与休闲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游、寓教于乐,革命传统教育呈现大众化和常态化的趋势。据统计,假日期间全市红色旅游景区累计接待参观者4万余人。(记者 刘小宇 通讯员 李小梅)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