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临县五和居:移民新村闹新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主持人导语:搬新家,过新年,锣鼓欢天闹新春。在吕梁临县城庄镇移民搬迁安置点五和居,村里的老少爷们儿们忙着准备春节期间要表演的节目,村里喜气洋洋、欢声笑语。春节前夕,我们“新春走基层”的记者来到这里,感受喜迁新居的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分享他们欢庆好日子的喜悦心情。还没进村,远远就听到了锣鼓欢天的喧闹声。

    五和居移民搬迁村是临县第一个整村搬迁试点村,2018年5月,周边5个山沟的138户贫困户384人全部搬迁到这里,今年是他们搬到新村后过的第一个春节。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这是咱自己家的人,这是城庄镇的精英。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薛旭梅:先说一下,在原地走的时候(动作)幅度要大,胳膊要伸直,知道了吧,表情要到位。

    怎么走路,什么表情,动作如何拿捏,大家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抠,一点儿也不含糊。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薛翻英:从这开始,咱们拍的时候尽量把身子摆起来,把身子放开,把精神抖起来,把表情带出来,要不然咱的威风锣鼓就不叫威风锣鼓。

    贫困户薛翻英家共有9口人,过去住在山沟的土窑洞,生活很不方便。自从搬到新村后,家里买了两辆三轮车,做起了小买卖,一年多时间,全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薛翻英:变化太大了,想也想不到,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条件、好生活。

    和薛翻英一样,张小平也是去年搬到五和居的。靠着一门手艺,还在离村不远的城庄镇开了一家窗帘店,生意也是一天比一天好。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张小平:党的政策挺好的,我们搬到这孩子上学都方便,出行也方便了,就医什么的都挺方便。

    好政策带来了好生活,2018年,五和居通过退耕还林、造林务工,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里还发展了200亩梨园、12栋恒温大棚等产业,帮助搬迁村民稳定脱贫。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郝文强:我在镇上卖烧烤,能挣个五六万,感觉挺满意。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李增喜:我开了个小吃摊,年收入也能上万。

    吕梁市临县城庄镇五和居村民 张文莲:回去吃饭很方便,出来再散散心,跳一会舞,好活得多了,这种感觉就是好。

    夜幕降临,尽管室外温度达到了零下十几度,但眼瞅着闹红火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村民们还在紧张地排练,他们要把自编自演的以“吕梁山护工”为背景的一段临县道情搬到春节表演的舞台上。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