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吕梁市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15 11:16:43       来源:吕梁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山上治本、山下治沟、身边增绿、产业富民”的思路,重点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和生态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生态改善成效明显,水土流失有效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全市正在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瞄准贫困村、贫困人口,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和精准脱贫。

    扎实抓好经济林提质增效。全市以沿黄4县为主阵地,着力抓好200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新发展优质核桃林20万亩,实施核桃品种改良(高接换优)30万亩;实施红枣、核桃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100万亩(红枣30万亩、核桃70万亩),力争核桃主要分布区人均达到3亩,其它区域人均达到2亩,覆盖产区人口124.37万人,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助力38.96%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每年新发展核桃林20万亩,实施核桃品种改良6万亩,红枣、核桃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20万亩。

    大力推行购买式造林工程。近年来,我市岚县等地通过农户造林、政府购买,积累了购买式造林的成功经验。购买式造林是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资源有机结合的一种管理方式,我市在岚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通过市县两级财政支持,努力激发农户尤其是贫困户造林的积极性,再实施购买式造林30万亩。

    以片区开发和整村推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一方面在石楼、临县、兴县等沿黄贫困乡村和贫困人口集中连片的地方,资金切块到县,集中财力开展片区攻坚,通过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跨区域、连片发展红枣、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人;另一方面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为对象,整合项目资金,由乡村组织实施,实现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增收项目。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治理,一个村一个村的推进,开发一片绿一片,推进一村富一村,让生态治理真正成为片区扶贫和整村脱贫的强大动力。

    启动实施“一企一矿治理一山一沟”工程。全市组织发动全市范围内以煤矿为主的资源型企业,承担“谁开发、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由一户企业负责绿化一座山头、治理一条河沟流域。一方面,企业治理山沟优先雇用当地贫困劳动力植树造林,让他们获取一份劳务收入;另一方面,企业搞绿化以发展经济林为主,并积极探索和完善与农民的收益分配机制。

    推进以退耕还林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以临县、兴县两个贫困大县为重点,建设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试验示范区,在25度以上陡坡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让农民退耕后发展特色经济林。组织实施国家三北防护林和省级林业重点造林工程,巩固好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实施过程中,优先向贫困村倾斜安排,引导80%以上贫困户参与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采用议标的方式,优先承包造林工程,力争每年完成造林50万亩。(记者 梁瑜)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