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汾阳市栗家庄村党支部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固堡垒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17 09:44:5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汾阳市栗家庄村肉羊养殖基地。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 2月16日,吕梁市网络媒体协会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汾阳市栗家庄村进行采访。宽阔平坦的道路、整洁亮丽的农家院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一幅幅新村美景映入眼帘,彰显着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栗家庄村如今的发展,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坚强引领。

    近年来,栗家庄村党支部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抢抓机遇、苦难实干、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被授予“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村”、“国家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栗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继尧认为党员队伍能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搞好农村工作的关键。“要想带领群众奔小康,就必须强化组织建设,以支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朱继尧斩钉截铁地说。

    栗家庄村党支部紧抓党建工作不放松,在大力推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村干部管理、民主议事、民主生活会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坚持做到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同时,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每周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加强阵地建设,全面改善了办公环境。

村民正在加工核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满足群众需要和实现乡村发展的关键点。

    近年来,栗家庄村积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和提升。全村设置垃圾点35处,配备垃圾车2辆,坚持日清保洁27条街道,新增污水管道3000米,新建成一座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率;大街小巷全部栽植冬青、国槐等花草树木,绿化面积达到4.8万平方米;全村安装478盏路灯,新建6幢住宅楼288套住房,形成“绿色+生态+休闲”的复合型宜居新社区。特别是1280户天然气全覆盖工程提升了村民绿色环保生活质量,13.8公里道路硬化改变了村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不良境况,得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

    为了持续推进经济发展,该村下大手笔抓特色农业。一方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后打600米溶岩井2眼、150米深井7眼,建设二级提水3处,去年接通了上林舍水源,铺设管道5.5万米,使村西100%的旱地变为水浇地,每亩地年收入提高1000元左右;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先后发展优质核桃园3500亩、梨园400亩、苹果园300亩、桃园200亩,每亩地年收入达到4000元,村民人均林果收入达到11000元,占总收入70%。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该村紧抓招商引资、电子商务、村办企业等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已引进9户企业,解决了320余名村民就业,还建起吕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肉羊养殖基地,年出栏达5000余头。

    该村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全村有电商50余户,电商成村民增收又一渠道。作为村办企业的便道砖厂,年可实现收入110万元,能够满足村集体各项开支。

采风团采访村民。

    为了在全村倡导文明新乡风,栗家庄村党支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评选“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培养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栗家庄村党支部一班人还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他们经常深入五保户、低保户家中,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信心战胜困难、摆脱贫困。

采风团采访村民。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栗家庄村党支部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新的一年,我们将带着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一如既往为群众谋幸福,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栗家庄村党支部领导班子表示。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