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交口县:晋剧展演扬国粹 好戏连台贺新春(图)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17 11:00:1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讯(解德智)农历2019(己亥)猪年正月初十至十二日,交口县“唐风晋韵 国粹传承”晋剧展演在县城的“文化殿堂 精神家园”——东征文化广场影剧院轮番上演。众人皆知的晋剧传统经典剧目《打金枝》、《算粮登殿》、《金灵阁还朝》《大脚皇后》、《明公断》等,让交口戏迷一饱眼福、大呼过瘾,让交口的年味更香更浓更古朴。

    “夫妻二人和和美美,数说闺女劝女婿,尘世上家家户户一样的,让他们施个和睦礼……”。晋剧《打金枝》的华彩唱段引来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该剧是一出中型传统剧目,剧中人物个性鲜明,公主傲慢任性、郭暧年少气盛、唐皇豁达大度、皇后贤淑慈善。虽然演绎的是皇室宫闱的故事,实际上反映了一般家庭身边熟悉的事,对如何妥善处理好家庭经常遇到的各种琐碎、烦恼的棘手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教育,促使人人喜气洋洋、家庭和睦幸福,进而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观众耳熟能详的晋剧《算粮登殿》是晋剧的传统剧目,全剧共两场大戏,前半场是“算粮”,曲牌流畅、旋律优美、唱腔优雅;后半场是“登殿”,节奏紧张、表演幽默。故此,在戏迷中流传有脍炙人口的戏谚“打不完的金枝,算不完的粮”。

    “曾记得年少看戏懵懵懂懂,只图个热闹,以至于留在记忆里最深的印象就是勾了黑脸的包公。再次看到经典剧目《明公断》时,不仅重温了儿时看戏的情景,也重新感受到了传统剧目的艺术魅力,让自己回味了一次儿时的‘年味’。”现场观众意犹未尽的谈到。

    整场演出,台上演员声情并茂激情演绎,唱腔招式有板有眼,他们以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每个角色的表演颇具“神韵”,表演艺术风格已达到挥洒自如、豪放激越、张弛有致、独树一帜的境界。

    台下观众看得畅快、看得痴迷,掌声喝彩声频频响起。中年观众翘首观看、忘我入戏,不时还随着唱上几句;老年戏迷竖直耳朵、目不转睛,拿出手机全程录像,日后闲暇时慢慢品鉴。

    据悉,近年来,交口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将“国粹传承 晋剧展演”做为春节期间“文化大餐”中的“必点菜”,通过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让交口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让传统国粹艺术扎根交口大地,让交口的年味更古朴典雅。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