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汾阳市贾家庄镇古浮图村:以“六个强化”稳妥有力推进“三变”改革
编辑:韩林佐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19 11:19:41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古浮图村位于汾阳市东北7.5公里处,隶属于贾家庄镇管辖,全村现有2200亩耕地,943口人,35名共产党员,10个村民代表。2018年11月20日汾阳市“三变”改革动员会以来,古浮图村在贾家庄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政策办事,严格按照程序工作,“三变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古浮图村首先成立了“三变”改革领导组,党支部书记王虎成担任组长,村委主任李晓波和会计李海平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两委组成,全力负责“三变”改革的总体协调和统一领导,下设宣传组、资料组、政策咨询组,各组分工负责,为稳妥推进“三变”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领导组及时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相关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落实。

    二、强化农民主体地位。首先,古浮图村多次召开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多次邀请贾家庄镇农经站站长赵建军解释政策,不断提高群众认识,努力争取大家支持。其次,每天早晨通过广播,就上级有关“三变”改革政策反复播放,反复释疑解惑,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最后,村民代表包户(每个代表包30户),做到耐心宣传,释疑解惑,消除部分群众认为“三变”就是“集体重新收地”的恐慌心理,为“三变”改革扫清思想顾虑和障碍。目前,全村人人关心“三变”改革、人人拥护“三变”改革、人人支持“三变”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三、强化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必须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前提和基础,有产权改革做基础,“三变”改革才能变得稳、行得远。从2018年4月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古浮图村已完成了成员界定、清产核资等关键步骤,这为有序推进“三变”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基础性数据。现古浮图村为摸清可变资产,对“三资”存量(有什么、是谁的、有多少、如何管)正在“筛查”,确保可变资本如实登记。

    四、强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三变”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有力抓手。古浮图村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多次酝酿,反复讨论,集思广益,基本形成了本村“三变”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方向盘”。简言之,就是:成立古浮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台载体),选择适合本村的经济发展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即“1+1+N”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方向盘),不至于使改革误入歧途,犯方向性错误。

    五、强化合作社经营主体作用。古浮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本村“三变”的经营主体,实行“五统一”(统一品种采购,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浇地,统一销售结算),通过变土地等自然资源资产和可经营性资产为资本,使过去“裂变”转向为今天的“聚变”,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合作社发展一批规模适度、特色突出、市场前景较好的糯玉米、红高粱、辣椒等特色产业,通过改厕发酵粪便和分类无害化处理后的垃圾为合作社提供有机肥料,并配套良种良法,生产绿色农产品,让大家能吃上放心食品。合作社计划开展以下五个项目:1.依托贾家庄晨升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糯玉米400亩;2.依托酒业园区发展酿酒高粱300亩;3.与四川省郫县豆瓣酱厂合作,种植辣椒200亩;4.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蔬菜400亩;5.建设加工食品、蔬菜储藏大型“冷库”一座,为本村和周边群众提供服务。

    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在为原有4户客商提供更优质营商环境的基础上,古浮图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外引内联等方式,发展新的客商,建立友好关系,努力选准适销对路、市场前景看好的长线发展项目,做大做强本村生态产业链,让人头股、土地股、资金股增值保值,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张焕文)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