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太原今年将开展扬尘污染大整治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2-21 08:35:40       来源:山西晚报

    2月20日,太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山西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太原市将坚持源头管控、综合施策、依靠科技、强化督查等原则,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强化执法和持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据悉,太原市将围绕秋冬防工作目标任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成立五个联合执法检查组,从2月开始,对施工工地、拆迁工地、渣土运输、城市道路、绿化工地、工业企业扬尘管控等工作采取明察与暗访,日查与夜查相结合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罚、限期整改、跟踪督办。

    重点开展四项专项整治

    今年,太原市将开展扬尘污染大整治,明显降低颗粒物污染。重点开展“裸露地面、渣土建筑垃圾清运、拆迁和土方作业、渣土消纳场和道路”四项专项整治,在二青会召开前明显见效;强化扬尘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防控措施,对不按规定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的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列入城建黑名单或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置。对位于环境敏感区域的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迁工地等要实施高标准防治、精细化监管,将扬尘污染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优化运输结构,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制定营运车辆结构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充分利用遥感监测等现代化手段,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有明显下降。

    清徐县、阳曲县力争实现辖区清洁供暖全覆盖

    太原市将持续推进散煤治理,进一步控制燃煤污染。继续实施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3万户以上,清徐县、阳曲县力争实现辖区清洁供暖全覆盖,全市农村地区清洁供暖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巩固和扩大“禁煤区”成果。三县一市在巩固已建成的“禁煤区”成果基础上有序扩大,将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区域纳入“禁煤区”范围;市区继续巩固“禁煤区”成果,禁止销售、储存、使用燃煤。加强农村地区民用洁净煤供应保障。严禁煤泥、中煤等进入民用市场,禁止使用硫分高于1%、灰分高于16%的民用散煤。

    消除北张退水渠黑臭水体

    今年,太原市将开展消除劣V类水体攻坚战。加快推进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15万吨/日)调试及配套管网完善工程,尽快投入正常运行,彻底解决小店南部地区污水直排的问题,消除北张退水渠的黑臭水体。

    以清徐县为主体,制定水污染治理综合方案,重点解决“三渠一河”(乌象民、河东北总退、河西总退3条退水渠和白石南河)污水直排汾河的问题,为汾河温南社、韩武村和白石南河美锦桥3个断面消除劣V类水体奠定基础。完成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三期工程建设,实现汾河小店桥断面退出劣V类。

    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老旧管网改造,釆取控源截污纳管、河渠清淤清垃圾、城市初期雨水收蓄等措施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古交市的4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古交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利用激光雷达、无人机等手段研判污染趋势

    太原市将建立和完善市级大气网格化调度平台。在巩固市区已建设的大气微观站基础上,继续扩大大气微观站和标准站建设,在综改示范区、不锈钢园区和清徐经济开发区等建设大气监测标准站,在南部重污染区域和全市重污染企业建设大气监测微观站,并与市级联网。

    充分利用环境遥感卫星、激光雷达、无人机等先进手段,分析研判污染趋势、主要问题。将大气网格化监测、遥感卫星热点网格、激光雷达趋势监测等纳入市级调度平台,及时发现大气污染问题、及时调度消除污染。(李飞飞)

    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