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马德茂:致富不忘乡亲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开栏语:在我市的各条战线上,活跃着一批优秀的人大代表。他们时刻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用新时代的精神引领自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市的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备受瞩目的两会即将召开。从今天起,《吕梁新闻》将开设《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展示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领域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导语:省人大代表,文水县南安镇杨乐堡村党支部书记马德茂,在担任人大代表和村干部期间,为村里打井修路、建敬老院、盖安置楼、兴办学校、兴建牛场,引领村民走上富裕之路。今天我们就走近省人大代表马德茂,一起来了解他的履职故事。

    提起马德茂,杨乐堡村的村民没有不叫好的。2009年马德茂高票当选杨乐堡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出资20多万元为村民硬化了田间路。2011年,马德茂又垫资110万元,建起了占地6700平方米的杨乐堡敬老院。

    樊学晋是村里的五保户,没有自己的房屋,之前一直与兄弟一家住在一起,敬老院建好后就搬了过来,这一住就是七八年。

    文水县南安镇杨乐堡村村民樊学晋:感觉很好,主要是马书记为人民服务,好共产党员。

    在敬老院对面,一座漂亮的住宅小区新乐苑映入眼帘,村民们都说,做梦也想不到可以住上这么好的楼房,现在村里的生活和城里没什么区别。

    养牛是杨乐堡村的传统行业,以前村民们都习惯在家里养牛,不仅脏乱差,而且不能形成规模。2013年,马德茂拿出自己的500多万元积蓄,利用村南130亩滩涂地,建起了牛场。村民们可以把牛送到牛场统一去养殖,村里的养殖户真正走上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养殖之路。

    文水县南安镇杨乐堡村养殖户秦万银:以前在家里面,发展不起来,没有地方,要是盖了牛场就没有资金养牛了。现在马书记盖了这个牛场,省下资金,我们就可以发展养牛,我们的收入相应也就高了。

    现在杨乐堡的牛场年出栏优质肉牛13000余头,年创利润1950余万元,为全村人均增收7400余元。2017年马德茂又出资100万元,为村里的19户贫困户购买肉牛100余头,为他们提供了发展肉牛养殖的脱贫致富之路。

    省人大代表马德茂:我截止今年已经捐款200多万了,垫资380多万,我的意思是,我捐了的就是捐了,垫资的估计再过几年要达到800到1000万,我什么时候不干的时候,我全部捐给村里,一分钱不要。

    不说空话、只办实事,是马德茂对自己的要求。2018年他又当选为省人大代表,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他履职的热情却一分未减。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