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元宵佳节到 红火真热闹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吕梁台记者李雅萍: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秧歌扭起来。我现在是在离石区元宵节秧歌展演的活动现场。500多名秧歌队员用独具黄土风情的民间歌舞表演形式喜庆元宵佳节,祈愿来年红红火火,日子越过越好。在市区街道上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人头攒动,锣鼓喧天。

    泰化集团组织的“金猪送福,春到吕梁”主题秧歌展演活动,秧歌队员们身穿盛装,踩着轻快的舞步,将欢乐与喜庆尽情挥洒。除了传统秧歌外,踩高跷、划旱船、以及舞龙、背铁棍等传统文艺项目让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模特时装秀在吕梁影剧院举办。一曲《中华鼓韵》,敲响吕梁的春天,一段古韵中华,舞动春天的吕梁;动感美少女,活力装展示出新时代吕梁儿女热情和活力;舞蹈表演《我的新衣》点燃全场,轮滑表演者技巧娴熟,像精灵般在舞台上飞旋,活动在服装展示《华夏风光 千里江山》中完美落幕。

    在柳林县,每逢元宵节,街巷社区都会举行盛大的“天官会”,有一种用来祭祀的阁楼式建筑,当地人称为“盘子”,以“盘子”为中心,人们点旺火、扭秧歌、演弹唱、转九曲、赏灯会,构成了民俗云集的“盘子会”。

    活动期间,十里八街唢呐喧闹,小戏连台,载歌载舞,共庆节日。据了解,柳林“盘子”文化兴起于明代,成熟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了,构造在保留传统古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了集雕刻、彩绘、面塑、楹联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有一种说法,认为“盘”与“盼”谐音,“盘子”即为“盼子”,人们围绕“盘子”举办各种民俗活动,期盼来年有个好兆头。

    市民:让孩子们感受一下咱们传统节日的氛围,转九曲寓意猪年顺顺利利。

    临县台记者:铿锵激昂的鼓点催人奋进,婀娜多姿的身影振奋人心。临县秧歌队代表着65万临县人民以整齐的步伐、崭新的面貌向全县人民展示“六新临县”建设成果,汇报脱贫攻坚工作频频捷报。

    锣鼓声声,彩扇翻飞,人头攒动,舞出了青春的气息,抒发了心中的喜悦,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传递着梦想,燃烧着希望,寄托着临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在方山县,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具有本土特色的秧歌队载歌载舞,共庆元宵佳节。喜庆艳丽的服装,五彩别致的发饰,飘逸绚丽的彩扇彩带,欢腾的秧歌和震天的锣鼓,表达了方山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无限向往,体现了方山人民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市民康红红:今年的秧歌扭得挺好,增加了过年的气氛,希望咱方山越来越好。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