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龙泉村民俗文化表演“闹老添仓”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热热闹闹的民俗文化表演现场

 3月1日(农历正月二十五)是中国民间的老添仓节,是一个象征新的一年五谷丰登的传统节日,寄托了人们对于来年五谷丰登的良好愿望。

文水县凤城镇龙泉村历来有“闹老添仓”的传统民俗习惯,当天,该村党支部、村委会顺应村民群众的意愿,邀请邻近3个乡镇10个村的16支民间文艺队(其中有5项已被列入国家、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00多人来村共同进行“闹老添仓”文化民俗表演。在村里东西长街上,彩旗飘扬、人头攒动,乐村舞龙、岳村呱子、章多舞蹈、开栅混秧歌、桑村推车车、西旧大鼓、南徐女皇群锣、转仙华伞秧歌、冀周混秧歌、武家山大鼓、龙泉腰鼓等民间文艺队依序排开,5000多名村民群众欣喜围观。

随着铿锵的锣鼓、悠扬的乐曲声响起,一支支队伍出场献演,他们阵容整齐、服装多样,尽显雄姿、异彩纷呈,充满浓郁的本土气息,绽放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送上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营造出浓厚、热烈、祥和、喜庆的传统节日氛围,展示人民群众走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喜悦心情,不时获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该县县委统战部、县文化局以及凤城镇的相关领导也来到现场与民共欢同乐。 (冯增清)

吕梁晚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