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重整行装 加快转型 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 ——孝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2019年“两会”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3-07 10:20:19       来源:吕梁日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孝义重整行装、加快转型,为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打基础的一年。2月25日到3月1日,备受关注的孝义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孝义市七届四次会议在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气氛中成功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怀激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重大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诸多共识,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全市大局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孝义改革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艰难复杂的形势,孝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三个转变”,聚焦“三大主战场”,保持定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在《人民日报》发布的2018年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全国百强县市榜单中,综合实力位列第79位,新型城镇化质量位列第81位,投资潜力位列第34位,科技创新位列第93位。

    扛起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新的一年,孝义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改”与“综改”相结合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奋斗目标,立足“三个转变”、聚焦“三大主战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全市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当前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三大主战场”的落实见效年,孝义将重点做好九项工作,千方百计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增能提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高度关注民生关切,持续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安定;进一步创优服务,打造“六最”营商环境,重整行装,加快转型,奋力追梦,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满意的业绩!

    代表建议

    程厚福: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为民做好三件实事

    2019年,市委提出了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的战略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拿出了扎实可行的举措。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是促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需要,是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的重要战略主攻点。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全局、利在长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入党已经40多年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追梦不停,围绕“二十字”总方针,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好模式,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我将加大力气,不等不靠,做好三件实事:首先是把西程庄村的幼儿园办好,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第二件事是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要搞好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第三件事是要拓宽老百姓的就业门路,今年计划引进一个大型的项目——仓储物流,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

    郭建民: 加强政治建设 解决村民就业

    高度关注民生关切,才能持续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再办六件民生实事。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报告明确了我们的工作方向,深知肩上的责任,2019年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支部的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践行新思想、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干字当头,狠抓落实,助推企业转型,解决村民就业,积极培育和创新创造,进一步盘活各类资源,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李宏鹏: 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

    报告明确了2019年的目标、任务,发展思路和推进路径,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时时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我市当前面临的形势分析透彻,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固步自封。

    报告围绕创新发展理念,在经济建设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市场规律,围绕项目抓投资,拓展新型生态,推动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坚持把稳增长的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上,着力破除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深入贯彻支持民营经济省30条意见、吕梁市20条措施,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制定我市具体扶持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放心、放手干事,接地气,提士气,有底气。我们将立足实际,聚焦主要矛盾,抓住战略关键,聚精会神抓发展,开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穆允青: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

    报告内涵丰富、客观务实,对深化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三个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其中,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方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一名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我认为, 2019年我们要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上多下功夫,在兑镇南垣开发雨沟生态旅游项目。

    兑镇南垣有着清澈见底的山间小溪、独一无二的牛心柿子、全身是宝的核桃、自带甜味的“空山水”、气势壮观的梁家原水库、富含历史意义的雨沟、具有文化积淀的数座庙堂等等。目前,胜溪农夫专业合作社已经通过采摘、举办柿子节、柿饼加工等形式在牛心柿子上开始做文章,只要有后天的打造,必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武二生:凝心聚力履职 提振精神作为

    报告接地气、讲真情,既肯定成绩,又直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正视短板、不遮不掩,主动求新深入谋转,彰显出市政府坚定信心排难而进的使命抱负和责任担当;“九项重点工作”目标明确、战略清晰、抓手有力,显示出市政府潜心干事务实发展的从政情怀。

    新使命,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担当尽责,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了解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带领群众改革创新、准找定位、集思广益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委员连线

    武晋洲: 打造人鸟相安的生态环境

    我是一名摄影工作者,2012年在北京工作期间回孝义时发现孝河库区成群的水鸟,立刻被这美丽的“水上精灵”吸引。2013年开始拍摄鸟类,几年下来,感受到孝义生态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鸟类保护、鸟类栖息地面临的艰难现状。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坚持撰写保护野生鸟类等提案,整理制作了孝河湿地公园野生鸟类图集与展板,然而,创造人鸟相安的生态环境,需要全市上下持久努力。

    建议珍惜和巩固发展我们逐步好转的生态环境,增强爱鸟护鸟意识,一定要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科学建设和管理水平,诸如实施水质净化项目、建立鸟类栖息地、加设防护网等;加大对害鸟行为的惩罚,在野生鸟类迁徙和繁殖期,加大巡逻保护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杀鸟害鸟行为,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孝义近几年来生态治理的成果——天在蓝,水在清,鸟儿在嬉戏!

    张晓军:打造孝义旅游的文化IP

    两年前,山西已确定把文化旅游业当作山西转型发展中非煤产业的“第一产业”,倾全省之力来打造,在此背景之下,孝义的旅游亟须跟上步伐,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结合本市资源的发展路径,提升旅游收入,造福家乡人民。

    文化,是放大景区IP的最好手段。我建议:以引进知名度高的艺术家和艺术团队的方式提高城市影响力和增强文化软实力,如应尽快出台细则,鼓励艺术家团队认养文物,带动古村落的保护性开发和旅游业发展;将打造艺术小镇(或艺术园区)的构想纳入我市乡村振兴计划中;举办一些如“古村落保护、民宿集群、文创”等主题内容的论坛,将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展示与宣传。

    梁同灵: 盘活农村土地 助力乡村振兴

    近些年,我市棚户区改造、矿区人口搬迁进城、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富裕农民买房进城,农业人口大量向城市聚集,提升了城镇化水平,我市城镇化率也走到了全省的前列,而随之相应的:农村迅速衰落,农业从业人员显著下降,土地荒芜等问题层出不穷。

    如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现农民土地资产收益增值,摆脱土地荒芜的现象,成了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我建议:整合土地资源、实现规模经营,采取土地复垦措施、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具体实施好这两个好办法,建议还要做好相关配套措施:提供政策支持,运用行政手段推动发展;以人为本、提升素质,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确保土地资产保值增值。

    刘秋生: 推广南垣现象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在过去,被誉为我市名优土特产品的牛心柿成了柿农的伤心果。“三三制”连年上演:三分之一售卖,三分之一倒掉,三分之一留在树上。有的人砍树,有的人放弃管理,有的人苦寻出路,四个年轻人出现在南垣,催生了“南垣现象”,他们用新办法加工、销售,产品很快销售一空,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四位硕士生的创业实践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我建议:帮助年轻人更新择业观念;要把吸引本土人才作为战略重点,每年我市有几千人升入大学,这是我市最直接、最现实的人才资源;努力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环境,不断完善和落实好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争当扶持新事物的伯乐,对于一些新生事物和创新想法,多一些引导和激励,多一份关爱和扶持。

    郭丽丽: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破解“大班额”难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增加,在整合教育资源、撤点并校的影响下,我市城区中小学班容量大多存在超额现象。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加大学校安全管理压力,不利于师生的身心健康,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等。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建议:立足现有教育资源,抓好改(扩)建工程;尽量考虑就近入学,严格控制学校班容量;加大农村教育投资,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武姝君 赵泉 武斌)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