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巨变】砥砺奋进四十载 绿水青山筑美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孝义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生态篇四十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改革开放推动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一批又一批的孝义人默默坚守,全情付出让孝义生态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用奋斗之笔描绘出美丽幸福孝义的绚丽画卷。

一曲溪流一曲烟、处处湖泊处处景行走在孝义市胜溪湖森林公园整个区域湖泊溪流相映成趣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假山瀑布错落有致到处绿树成荫好一幅“山青、水绿、天蓝、地净”的生态美丽画卷 近年来孝义市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为统揽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紧抓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孝义日益焕发出迷人的光芒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不仅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黑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中的熊猫”,近几年,优良的水质和空气吸引来成群黑鹳在孝河国家湿地公园驻足栖息,对繁殖、迁徙环境要求极高的黑鹳,能在孝义这个资源型城市安家落户,这在十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水域面积达3.28平方公里的孝河国家湿地公园,因这群黑鹳的到来显得更加灵秀和壮美。

 

 2001年6月,孝义市“国家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大造林,大绿化,荒山荒坡“植”绿,昔日的渣场、拆迁片区新建时“留”绿,建设社区公园“增”绿,路口、交通转盘等空白点植树种草“扩”绿,公路、水系两旁“兴”绿。到目前,该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1047.54万平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28%;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155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1.12%;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15.8万平米。如今,行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可以很轻易地感受到散漫在钢筋水泥建筑群中的“大自然”。

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是对外展示的“金名片”,更蕴含着城市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作为山西省唯一的百强县,改革开放以来,孝义市把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通过40年的不断努力,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高。该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生态立市,同时注重城市文明建设,促进了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了城市的发展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环保约束能力不断加强

改革开放以来,孝义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保障了环保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谱写了从污染防治到绿色发展的不朽华章。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始,在“有水快流”政策的推动下,孝河流经的重资源型乡镇,煤焦行业快速兴起。“两高一低”的生产方式,无序的资源开采,对孝河及其沿线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孝河几近干涸,“母亲河”变成“污水河”、“烂石滩”、“臭泥沟”。

污染,失去的不仅是小桥流水的风景,也让很多人找不回曾经的乡愁。当蓝天、绿地、净水、清新空气变成了稀缺品,这样的发展是为了什么?随着第二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正式把环境保护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煤焦产业快速发展的孝义也在1987年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展开,生态文明建设也由此开篇。

 

2001年1月 8日梧桐镇的11支焦炉烟囱在“零点关停行动”中被爆破,熄灭土焦炉、取缔敞式炉、铲除超标炉、淘汰改良炉、捣毁机焦炉,环保攻势一次比一次猛烈!2006年8月,省环保局对孝义下发的全省乃至是全国的第一张区域限批的环保黄牌,又一次对孝义的生态环境敲响警钟,新一轮的环保攻坚拉开序幕。、

    孝义这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困的城市,逐渐开辟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这条路,直指永续发展:保护发展同步,山水财富兼得;这条路,紧扣产业转型:告别路径依赖,腾笼换来俊鸟;这条路,蕴育新兴业态:循环经济提速,生态经济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孝义市园林绿化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从单一到多样、从荒芜到茂盛、从零星点缀到满眼皆绿的美丽嬗变。全市各类绿地面积和各项园林指标得到快速增长。

    改革开放40年,孝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停步。环保改革,带来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孝义市在改善环境质量、扩大绿色覆盖面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2010年孝义荣获全国绿色模范城市;2011年荣获国家级园林城市;2012年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2016年荣获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一个个国家级荣誉见证着孝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环保区域限批的黄牌到生态文明的金牌,从落后的生产方式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到大刀阔斧增绿,精耕细作养绿;从昔日的荒山颓岭到生态屏障,一片绿色,不断升腾新的希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孝义人以一颗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真理。同时踏着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孝义生态环保领域的改革也继续疾步向前。(赵泉 武斌)

    孝义新闻办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