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离石区68家民企助1.1万人“断”穷根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3-14 10:58:34       来源:吕梁日报

泰瑞生态农业园产业扶贫让农民收入有保障。图为大棚蔬菜一角。(任建忠 摄)

    “吕梁泰化集团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文化广场终于有了着落。”信义镇砖窑沟村第一书记张程琼说。去年,吕梁泰化集团了解到信义镇砖窑沟村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投资330余万元,为该村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和办公楼,并完成乡村公路硬化400多米。这是离石区民营企业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致富不忘社会,饮水更当思源。去年以来,离石区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基础设施改善等多种帮扶模式踊跃投身到“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中,全区共有6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0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惠及1.1万贫困人口。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自“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以来,离石区有52户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以投资入股、合作经营、托管经营的方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增加帮扶村群众收入,安排劳动力就业,实现帮扶企业与贫困人口的双赢。吕梁泰化集团在离石区康家岭村投资4600万元,村企联建泰瑞生态农业园,助力该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023元增加到5340元。

    打造消费扶贫超市是离石民企帮扶贫困人口的一大举措。去年11月,泰化集团来到枣林乡十里村收购了价值5177元的农产品,让农产品不出村就卖了个好价钱。坪头乡党委、政府引进了优秀企业吕梁禾牧田园农业有限公司,探索“农户+企业+帮扶单位”三方合作共赢的消费扶贫新模式,近两年共销售青皮核桃8万公斤,让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

    “多谢你们及时送来的爱心捐款,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你们。”由于长年住院、吃药,坪头乡大病患者薛保全的日子过得紧巴巴。鸿翔一心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为他筹到2640元爱心捐款。除了鸿翔一心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离石区其他民企也参与到扶贫济困公益事业中,永宁国际购物中心购置1.76万元的慰问品,慰问枣林乡十里村贫困户,并安排2名贫困户到企业就业,资助贫困大学生6人、帮助10户贫困户贷款;永宁建设集团投资1万余元对枣林乡结绳焉村38户贫困户以及8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

    村企融合共发展,百姓致富路更宽。离石区民营企业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主动联合、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引领贫困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王艳)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