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煤矿“道德讲堂”传递矿山正能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聆听道德故事,感悟道德人生,沐浴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3月18日,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高阳煤矿开办的“道德讲堂”——“邻里和谐”篇开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人、身边事教身边人”,形成高阳人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修身、以德育人、以德治企的良好风气,为转型发展积蓄正能量。

    建矿46年来,高阳矿积淀了“尊老敬贤、感恩企业”和“团结、求实、博爱、奉献”的具有高阳特色的厚重文化,多年来,该矿三万职工家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榜样和善知善行的道德力量感染广大干部职工,先后涌现出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级技师”待遇的“山西好人”王斌俊、获得“全国百名优秀矿工”殊荣的秦晓峰、“感动汾西十大人物”的“孝亲敬老”史殿伟等一批道德模范,特别是连续四年开展的“高阳好人”评选活动,更是弘扬了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出爱岗敬业、孝老爱亲、邻里和谐、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在每名职工家属心中擦出了爱的火花。

    高阳煤矿此次道德讲堂包括“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看讲座”、“做反省”、“谈感悟”等环节。为确保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传递效能,五年来,高阳煤矿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专场活动,每一场一个主题,每一个环节都发人深省,令人感悟,通过身边人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身边事,通过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宣扬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道德品质,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引起矿区职工家属的一致共鸣。

    高阳煤矿开展的道德讲堂强调了国之文化、人格魅力、文化传承、道德观念的重要性,特别是学模范、看讲座环节,大家心魂俱静,认真聆听,思想接受了文化熏陶,并通过做反省自问、自我审视,积极讲体会、谈分享,呼唤出道德的力量。在现场,每一名观看的职工家属表示,活动内涵深刻、感人至深,让我们共同感受道德的力量,共同接受道德的洗礼,共同升华道德的境界,将以此次活动为动力,谨言善行,爱岗敬业,自觉成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文化品位,融入到岗位各项工作,形成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王小涛 马蔚章)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