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王立伟“四不两直”督导调研磁窑河流域污染治理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3-30 10:16:15       来源:吕梁日报

    3月28日,市长王立伟带领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磁窑河流域沿线的河道、园区、乡村、污水处理厂等地,实地督导调研污染治理工作。他强调,磁窑河流域沿线人口密集、工业集聚、养殖业发达,涉及范围广、治理任务重,要按照省委、市委大讨论部署要求,问题导向、对标找差,紧盯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目标,始终保持铁腕治污的决心和定力不动摇,坚持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屠宰废水、黑臭水体“四水同治”,努力实现磁窑河清水复流,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到生态治理的成效,着力推动大讨论延伸和成果转化。

    磁窑河是汾河一级支流,是我市打赢碧水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当日一早,王立伟沿流域沿线一路前行,认真察看白石南河、火山河、瓦窑河等磁窑河支流水质情况,强调要加快河道清理进度,加快水质监测设备建设,通过石子铺底过滤等措施改善水体水质,通过加密栽植树木、建设堤外湿地等办法修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河流沿岸偷排废水、倾倒垃圾行为,严肃整治沿线工业企业超标排放,着力解决黑臭水体、垃圾围河、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

    磁窑河流域沿线分布着不少工业企业,对河流水质有着重要影响。王立伟深入交城县煤化工园区及周边乡村,认真察看园区整体环境,强调要治水、抑尘、管车、栽树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园区整体环境质量。要督促园区企业提升环保水平,强化监测监控,实现废水达标排放;要加快推进园区集中供暖供气,有效利用周边电厂热源气源,实现可供区域全覆盖,努力减少燃煤污染;要对进出园区大型车辆严格进行苫盖、喷洒、清洗,严防跑冒滴漏形成污染,加快淘汰园区内尾气不达标老旧车辆;要对园区周边废品收购等行业进行规范提标,对周边乡村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加大投入加密植树、美化绿化,下决心提升园区环境质量。

    污水处理厂建设是解决工业、生活、养殖污水的关键之策。王立伟深入正在实施提标改造的交城县污水处理厂,实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度情况。了解到投资4800万元、日处理能力2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10月份可完工时,王立伟要求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强化施工组织,坚决克服困难,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挑灯夜战、加快进度,力争尽早投入使用。

    当天下午,王立伟向交城、文水两县政府负责人通报了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了市生态环境部门近期“四不两直”赴文水县检查畜禽养殖屠宰污染治理所发现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任务。他要求,两县要按照大讨论部署要求,树立问题导向,主动对标找差,坚持高标准、大投入、硬措施、严执法,坚持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畜禽屠宰废水、黑臭水体“四水同治”,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深入实施磁窑河水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为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将大讨论成果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成效。要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工业废水达标整治,强化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有效管控封堵不达标废水进入入河排污口,加强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强化畜禽养殖和屠宰污染治理,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河流沿线增绿工程,严厉打击偷排偷倒生产废水行为,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工程化、项目化推进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工作,全方位提升河流沿线生态环境质量,以生态文明建设新作为推动转型发展新突破,努力实现磁窑河清水复流,让人民群众更多享受到生态治理的成效。(记者 付永文)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