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吕梁文学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4月8日,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的吕梁文学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夏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首届吕梁文学季将于5月9日—5月16日在汾阳贾家庄举行,同时在临县碛口古镇设立分会场。

吕梁文学季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首届文学季主题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旨在将中国文学的乡土书写脉络,置于世界文学和当代文化的总体性语境,予以反思、回溯、重塑、提升。活动期间将举办大家演讲、学术对话、莫言研讨会、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电影放映会及开幕式、荣誉典礼等35场文化艺术活动,同时还将举办艺术展览和图书市集。

发布会上,贾樟柯公布了由20位文学大家组成的顾问团名单,文学季将设立“吕梁文学奖”和“马烽文学奖”,其中“吕梁文学奖”下设年度作家奖、年度小说奖、年度非虚构作品奖、年度诗歌奖以及年度山西作家奖,均从上一年度公开发表的相关作品中选出;“马烽文学奖”则设立年度农村题材作品奖。本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与“马烽文学奖”的提名委员会由文学界出版界资深从业者和作家构成,他们将为每个奖项提选5部作品,交由评委会评审。

记者:薛 琨 陈俞任 汾阳台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