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吕梁市财政收支实现首季“开门红”
编辑:胡智源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4-16 09:20:46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六次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解放思想,凝心聚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力抓好预算收支管理,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3.82亿元,为年计划的34.02%,超序时进度9.0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1.23%,超年度计划增幅23.9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103.9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28.0%,同比增长30.01%。横向比较,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均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排全省第二位,增幅排第六位。

    从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50.75亿元,同比增长29.25%,增收11.48亿元,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收贡献为75.63%;非税收入完成13.06亿元,同比增长39.53%,增收3.7亿元,增收贡献为24.37%。

    从税收收入完成情况看,我市煤炭行业继续保持增收主导地位,同比增长21.91%,增收4.76亿元,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41.48%。酿酒、批发零售等非煤行业共计完成24.25亿元,占税收总额的47.77%,较上年提高3.15个百分点,增长38.36%,增速快于煤炭行业16.45个百分点,增收16.46亿元。非煤行业税收比重提高,增速加快,反映出近年来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初见成效,收入增长均衡性、协调性明显增强。

    特别是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来,各级财税部门真抓实干,精准施策,财税收入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大讨论贯穿财税工作始终,把“稳增长”和“保重点民生”放在各级财税部门工作的突出位置。各级财税部门充分发扬勇于担当、争先创优的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民生,抓收入,促支出,为全市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民生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一季度,全市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22%,同比增长29.53%,其中扶贫支出增长133.46%,节能环保支出增长94.66%。

    二是动态监控收入形势。财税部门按照旬沟通、月开会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旬报、月报和日报制度,实行财政收入动态跟踪监控,按月分析收入完成情况,查找差距,发现问题,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与省厅沟通对接,横向比较其他地市收入情况,科学调度,合理组织,确保了收入增幅“保三争二”目标实现。

    三是狠抓收入征管。税务部门积极克服机构合并的影响,加强税收收入的征缴,通过督促批缓税款及时入库、即期税收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大欠税清缴力度等措施,实现了税收收入快速增长;财政部门持续加大非税收入收缴力度,积极落实矿业权出让收益就地入库政策,在严格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清缴结存非税收入等措施,顶住去年非税收入高基数的压力,顺利实现了非税收入的较快增长。 (刘小军)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