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西红柿山地旱作 产业支撑助脱贫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企业作支撑、产业带脱贫。近日,柳林县正兴食品有限公司与柳林县柳林镇穆家焉村达成合作意向,穆家焉村这个大山里的小村庄正式成为该公司的种植基地。大家希望通过订单种植山地西红柿的模式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4月14日,柳林镇穆家焉村彩旗高悬、热闹异常。市县两级中小企业管理单位、科协、农业相关负责人及专家,齐聚一起,共同为这里山地西红柿的种植和发展前景建言献策。山西农业大学的蔬菜专家也来到现场,为村民们现场传授西红柿山地旱作的经验和注意事项。这一天,柳林县正兴食品有限公司也正式成为村里的合作伙伴,帮扶企业。

    据了解,穆家焉村作为一个行政村,由多个自然村组成。村庄远离城市,土地几乎全部为山地。村集体产业薄弱,农民脱贫增收缺乏有力抓手。也正因为如此,驻村帮扶的工作队主动对接市场,引进了西红柿旱作项目。

    柳林县接待办驻穆家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安星:我们引进这个项目,一是我们穆家焉村有5000多亩耕地,主要以山地为主。二是以企业为支撑,带动农民增收。

     通过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穆家焉村因为深居大山,昼夜温差大、且通风好又远离污染源,因此特别适合进行山地有机果蔬的种植。

    山西省旱作农业专家 刘笑:大家仔细想一想,现在最安全、口感最好、品味最高的食品在哪,就在大山里面,就在高山上面。咱们现在提出这个山地无公害绿色食品,它是一个全新的朝阳产业,下一步人们如果选择一定会首选山地无公害绿色食品。

    山地果蔬的种植,干旱是最大的制约因素。对此,专家们认为只要科学种植管护,利用宽膜深沟新的抗旱集雨技术,就可以有效缓解。此外通过柳林县正兴食品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撑和旗下“农百德”品牌优势,解决好种植和销路两大主要难题,那么村民们以此来增收将不是梦想。记者(李亮亮)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