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太原市民政局统计:2018年——离婚量持续走高 结婚量不增反降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4-18 08:35:22       来源:太原晚报

    2017年,我市结婚登记32485对,离婚10725对。2018年,我市结婚登记31325对,比上一年少了1160对;离婚10866对,比上一年增加141对。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继2017年我市离婚量首次破万后,2018年我市离婚量继续走高,而结婚量不增反降。

    人人向往幸福美满的婚姻。然而,随着时代发展,面对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巨大的社会压力,夫妻想要“白头偕老”并非易事。婚姻也变得举步维艰。越来越多的人冲出“围城”,逃离婚姻。据市民政局统计,2018年我市结婚31325对、离婚10886对,其中小店区结婚6203对、离婚2119对,迎泽区结婚4395对,离婚1480对,杏花岭区结婚4665对、离婚2022对,尖草坪区结婚2400对、离婚863对,万柏林区结婚4718对、离婚1663对,晋源区结婚1805对、离婚667对,清徐县结婚2641对、离婚552对,阳曲县结婚1206对、离婚358对,娄烦县结婚1231对、离婚524对,古交市结婚1673对、离婚549对,高新区结婚207对、离婚38对,经济区结婚181对、离婚51对。2018年6月6日,市民政局在迎泽区政务大厅成立我市首家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该服务站与迎泽区婚姻登记中心对接,主要通过“社工+婚姻家庭咨询师+志愿者”的联动,开展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家庭教育等公益性婚姻家庭社会工作。

    孙亚宇是该服务站的负责人。她说,出轨、家庭暴力、三观不合、感情破裂、婆媳不睦、不良嗜好、两地分居……离婚的原因很多。离婚的夫妻中,女性提出离婚的越来越多,这是当今社会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经济独立、社会地位提高的一种表现。

    “有一对90后,领结婚证才两个月,就为一些家庭琐事,闹着来领离婚证。”孙亚宇分析,“闪离”的多是80后、90后。他们往往对自己认识不足,对另一半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有错误的预期。走过恋爱期,进入柴米油盐的现实婚姻,夫妻双方都会发现与理想差距太大。如果彼此互不相让、迁就,就往往选择离婚做了断。同时,80后、90后离婚案例中,父母插手过多,婆媳不睦、丈母娘女婿不和,也是导致离婚的原因。

    对于离婚量持续走高,结婚量却逐年下降的现象,孙亚宇分析原因时认为,如今的社会压力大,诱惑太多,越来越多的人想冲破婚姻家庭的束缚。还有就是,有车有房是结婚的钢需,高昂的结婚成本,让经济条件有限的很多男青年望而却步。再有,80后、90后多是独生子女,大都以自我为中心,不想为谁而改变自己,不会为了谁而让自己受委屈。另外,还有些人看多了身边太多破碎的婚姻,似乎越活越明白了,单身久了,七大姑八大姨的社会舆论,都不再重要了,洗衣做饭,缝衣服,除了生孩子自己啥都会,真心觉得没必要找个人搭伴生活。但是,不管是何原因,似乎都印证了那句广告词:结婚就要趁早,不然等你想明白了就不想结婚了。(郝晓炜)

    太原晚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