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环保
要挂帅更要出征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4-20 10:16:19       来源:吕梁日报

要挂帅更要出征

□ 李小明

4月12日,全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作出重要批示,对汾河流域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上,省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楼阳生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既挂帅又出征。而此前不久,楼阳生曾深入文水县、清徐县检查磁窑河水污染治理情况,并很快召开了这次会议推进相关工作,不折不扣履行了挂帅和出征的职责。

河长制的核心本来就是责任制,即以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主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挂帅与出征是其应有之义。如果只挂帅,不出征,那是尸位素餐,该受追责。只有既挂帅又出征,才配得上自己的位置。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各种“首长负责制”在现实中证明是有效的。河长制的发源地浙江省长兴县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在卫生责任片区、道路、街道推出了片长、路长、里弄长,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受此启发,该县在全国率先对城区河流试行河长制,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但是,制度再好,也难以使所有人尽心尽责。有的在河湖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人却从没去过;有的去了,却是替身;有的走了一趟,却是走秀……不仅河湖治理不好,还让河湖污染更严重,不仅毁坏了自己的名声,还损害了党的形象。

既然挂帅和出征是河长之责,河长就要提高认识,不能把此当儿戏。要深刻认识河长制是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必须严格执行。要主动将河湖“老大难”问题作为自己的责任田,既挂帅又出征,履行巡河、管河、护河、治河职责。要健全河湖管理队伍,形成党政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仅有自律也还不够,上级要强化督导检查,从而遏制问题于轻微处、挽救干部于未倒时。要采用多种检查方式,及时深入了解各级河长履职和河湖管理保护的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采取约谈、通报、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

当然,考核问责是压实责任的关键一招。要制定差异化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查处。

在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纪念活动之际,吕梁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在黄河吕梁段开展了以“呵护碧水蓝天,共建文明家园”为主题的“河长助理+志愿者”巡河活动,其他地方也举办了类似活动。全社会都在助力河长治河,河长们没有半点理由不肩负起自己的本职!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