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蚯蚓养殖“蚓”出致富新路子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贫困群众要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在临县白文镇养殖蚯蚓的老刘,就通过生态蚯蚓养殖,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引导群众走上了产业致富的路子。

    刚走进白文镇秦家坪村,记者看到长长排列的土堆上不见任何农作物。在地里熟练地翻着牛粪的那个人就是吕梁市蚓领天下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学亮。

    吕梁市蚓领天下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刘学亮:我们从2017年在这里开始养殖的,2017年租的6、7亩地,主要是为了繁殖发展。2018年已经开始有了效益,开始卖,开始发展新的客户。我们这里现在的规模是十几亩,城庄太平里这会正在履行租地手续,有100亩,马上就开工,从目前来看销路不成问题。

    蚯蚓浑身是宝,养殖的饲料主要为动物粪便,蚯蚓以粪便的有机物为食,经过消化排泄,转化为蚯蚓粪,蚯蚓粪无异味、干净卫生,市场价值较高。它既能作为畜、禽、鱼类等的蛋白质饲料,也可以被用来改良土壤,培育地力,还能消除有机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化废为肥。

    蚯蚓养殖技术员 刘飞飞:蚯蚓本身浑身都是宝,它可以用于药,蚓激酶可以提取很多种营养成品,可以做美容,可以做养生产品。相对来说周边附近的粪便都可以回收回来处理,还有这种秸秆、生活垃圾都可以处理。

    刘学亮的蚯蚓养殖每亩年收入1万元——3万元。同时,蚯蚓养殖需要大量人工,养殖基地有效带动了大量闲散劳动力就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刘学亮深感责任重大,想引领更多人与自己一同致富。他积极向群众宣传养殖蚯蚓的好处,并亲自上门指导,仅2018年就发展了7家蚯蚓养殖专业户。

    蚯蚓养殖户 刘奴虎:我们村里去年、前年养了两年蚯蚓,老刘带队,初步发展了3家,人家的收入还比较可观,我去年考察了一年,今年也租了十几亩地,跟上老刘准备把我们村里的蚯蚓养殖搞起来,靠蚯蚓养殖,我们有信心能脱贫致富。临县台(曹峰峰 宋东东)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