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文水小伙舍命进毒气油罐救陌生工友 为他点赞!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4-23 17:54:58       来源:山西青年报

    近日,第七届山西道德模范评选揭晓。25人(组)当选山西道德模范,另有25人获山西道德模范提名奖。来自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凤城镇方圆村的王忠阳,被表彰为“见义勇为模范”。这个85后小伙,在陌生工友遭遇生命危险时,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毅然进入漆黑又充满毒气的油罐中,尽全力将陌生工友推出油罐,自己却中毒晕倒在油罐中。王忠阳见义勇为的义举传出后,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临危不惧 挺身而出

    今年31岁的王忠阳性憨厚老实、孝顺长辈,夫妻共同打理着自家的小饭店。虽然工作艰苦,挣钱不多,但是一家人生活平静、和睦,其乐融融。

    2015年12月的一天,寒冬的清晨被急促的呼救声打破。原来,小饭店对面正在翻新的加油站,雇佣了几名工人准备清理库区油罐里面的油渣,4名工人中有一个没有佩戴任何防护工具便进入了油罐。令人没想到的是,不足几分钟就听到下面的工人在呼救,最后直接晕倒在了油罐里。

    王忠阳闻讯后,迅速赶到现场。但突遇这种状况,眼前所有人顿时傻了眼。正在大家一筹莫展、踌躇不前时,没戴任何防护工具的王忠阳跳进了油罐。弓着腰、闭着气、小心翼翼地在漆黑的油罐中寻找。终于在一个角落发现昏迷的工人,他尝试拉了一下工人,可工人已经完全昏迷。

    “当时油罐里一团漆黑、到处都是滑腻的油渣和剧毒的气体,正常行走已经是万分艰难,更别说救一个一百好几十斤的大活人。”王忠阳说。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憋着气的王忠阳意志力也到了极限,开始呼吸有毒气体。罐外围观群众焦急万分,希望王忠阳能尽快出来。可油罐里王忠阳却在不断的滑到再爬起。最终,他用尽全力将昏迷的工人拖了出来。

    由于没有任何防护且在油罐里时间过长,王忠阳救人后便晕倒在里面,不省人事。

    身体受损 大爱无悔

    眼看着下去的人都晕倒了,在上面的人都乱了套,但没有一人再敢下去救人。

    很快,王忠阳的父亲接到电话赶了过来。“我醒来后听母亲说,当时父亲见状,二话没说就找了根绳子系在身上,冒着危险跳了下去救我,还弄伤了腰。”王忠阳说。

    身中剧毒、昏迷不醒的王忠阳被亲人和群众送到医院进行抢救治疗,住院二十余天,治疗费花去几万元。虽经全力救治,保住性命,但王忠阳的身体因严重中毒造成多种不可康复的功能损伤,至今不能负重。

    奋不顾身地救人,不仅造成身体一辈子的损伤,还花费了一大笔治疗费。当问及他是否为当初的举动后悔过,王忠阳却笑着说:“那后悔啥!我就看不了谁家有难。谁有危险,咱都要帮一把手。”语言朴实,但透露出的无私爱里闪耀着璀璨光芒。

    在家,王忠阳是好儿子、好老公、好父亲;在外,他是位热心肠的好人。自经营小饭店后,他每逢节日就会为邻里的老人送去亲自烹制的美食,希望他们健康长寿;向过往的司机免费开放饭店,送去茶水,提供休憩之所。

    王忠阳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在人民群众生命遇到危难时舍身相救,用生命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山西青年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