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兴县90后—— “蛤蟆含蛋”小夫妻变身街头美食“大V”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4-25 11:30:18       来源:吕梁日报

即将“出炉”的“蛤蟆含蛋”

县城西关口子上,李永晶夫妇食客如织的摊点。

提起县城西关口子上,来自蔚汾镇李家湾村的一对90后小夫妻的“蛤蟆含蛋”,兴县城的人都会赞一声:那“蛤蟆含蛋”,好吃!

“蛤蟆含蛋”,是一种地方风味美吃,说白了就是饼子夹肉。就是把特制的烧饼中分成口袋状,然后把煮好的新鲜猪头肉剁碎装进去,鼓鼓囊囊的,因形似蛤蟆嘴里含蛋而得名。

在兴县人眼里,“蛤蟆含蛋”就是“舌尖上的兴县”的主角之一,就是三明治,远胜于麦当劳、肯德基里的汉堡包。它几乎是每天餐桌上必备的吃食,尤以早上为甚,而且如果去晚了就只能望“饼”兴叹,空手而归。

当“蛤蟆含蛋”遇上羊杂碎,就像一窝丝烙饼碰见撒着青红丝的冒汤,这两对兴县美食界的“孪生兄弟”,即刻便生成了浓浓“乡愁味”的“催化剂”,直让人闻香止步,尝味不走,欲罢不能。

作为兴县人,每逢返乡,不吃”蛤蟆含蛋“解解馋”,似乎总会让人觉得缺少点什么。于是,吃一个现做的冒着热气的“蛤蟆含蛋”,外加一碗“红汤辣水”的羊杂碎,便成了“品味乡愁”的必修课。

4月6日,在兴县采访期间,记者如约不爽,晨起后旋即来到“老地方”守候,只为赶上一个“新鲜出炉”的“蛤蟆含蛋”和一碗“刚开锅”的羊杂碎,一饱口福。

一如往常,不到七点,只见29岁的李永晶与妻子风驰电掣般驾驶着三轮摩托车,来到兴县县城西关口,按照惯例,稳稳当当把摩托车停放在一家早餐店门口。

放马槽、支案板、切肉、拍蒜、割饼夹肉……,一连串麻利的“既定动作”过后,一个地方小吃“蛤蟆含蛋”,便一气呵成,立即成为急不可耐的“吃货们”口中的饕餮美食。

小李夫妇一天的生意,就此“闪亮”开张。

“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食客们都说,别看这两口子年纪轻轻,但可称得上是“行业老大”了,能摔同行好几条街。

说来也怪,李永晶的摊点,每天早上俨然成了县城里的一道风景线,经常是食客如云,“铁粉”无数。

而和他一步之隔的“伙家伙计”们的生意,却总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怎么也热闹不起来,有的甚至是“顾影自怜”。

经营“蛤蟆含蛋”是李永晶的家传手艺。多年前,父亲把手艺传给了他。结婚以来,妻子成了他最好的帮手,夫唱妻和,任劳任怨,出力流汗,挣钱养家,仿佛现代版的“夫妻双双把家还”。

“子承父业”的李永军说,时代在变,人们的口味也随之有了一定的改变,他的“蛤蟆含蛋”虽然也有“升级换代”,但基本上还是保证了原汁原味,因此吃到嘴里“还是那个饼,还是那个味。”

但在食客眼里,其实李永军夫妇的变化还真是不小。人们眼见这对小夫妻,从初出茅庐时的“一只小小小鸟”,变成了羽翼渐丰的“金凤凰”,变成了县城里首屈一指的“网红”,街头美食“大V”的名头早已不胫而走。

特别是他的妻子,浑身上下透射着挣钱后的“不一样”,打扮十分抢眼,头上时尚的渔夫帽显得“贵妇范”十足,韩版宽体上衣更是让她“颜值”倍增,整个人越来越“美哒哒”了。

他只是个卖熟食的,但在吃“蛤蟆含蛋”的人眼里,他“狂”得离谱。原来,他卖“蛤蟆含蛋”不但定时,而且定量:每天七点才出摊,十一点准时收拾回家,不贵不贱一个5元,每天最多只卖400个饼、100斤猪头肉。

“风雨无阻,全年无休,十年如一日。”说起这份不断重复劳动的生计,小李难掩心酸。

爱拼才会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一块肉一块肉地切,一个饼一个饼地卖,如今的小李夫妇已经“百炼成钢”做到了“腰缠万贯”,成了知情者口口相传里的励志楷模。

“一天下来能卖个两千左右,收入五、六百元,一年平均下来十来万差不多吧 !” 问及一天的收入,不太善言谈的小伙子憨憨地一笑说 。

“蛤蟆含蛋”好吃不好吃,肉香不香很重要。为了卤出独特味道的肉,李永军根据老父亲提供的方子反复对汤料进行调制。

卤肉用的中草药林林总总有20多种,必须有选择地添加。前前后后经过大半年的反复调制,最终,李永军终于调制出了令自己满意的“2.0版”汤料来,这才“尽锐出战,一招致胜”。

难怪李永军的“蛤蟆含蛋”每天要排队,原来,他的料是独家发明。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每天人流如织,来了吃,吃了走,走了又来……就这样,烧饼+猪头肉,经过近十年的艰苦付出,这对“努力奔跑”的小年轻,让美好生活与自己越来越近,生意越做越红火。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