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三晋要闻
面向华北服务全国连接海外 ——山西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再添新翼
编辑:胡智源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4-29 08:12:22       来源:山西日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航空测绘、通用航空、航空仪表等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建设通用航空强省,促进和带动旅游、文化、农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构筑山西现代产业体系,并相继出台了《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0年)》《山西通用航空业发展实施方案》等配套规划和方案。

    随着这些政策和文件的实施,我省将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发展的山西样板,为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探出路子、作好示范;这些政策和文件将为我省通航产业发展、为把山西建成我国“面向华北、服务全国、连接海外”的通航产业先行先试平台,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持。

    山西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

    山西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对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实现了我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环境的重大突破。我省成为继重庆后第二个获批的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国家发改委明确支持我省按《实施方案》开展相关工作,肯定了我省规划的十方面通用航空业发展方向,特别提出了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建设通用航空服务网络、建立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等三个重点试点示范内容,为我省在全国率先构建通用航空业一流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二,为我省破解制约通用航空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有利条件。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支持我省以改革促发展,并将积极配合军地有关部门,帮助我省探索优化通航飞行运行模式,为我省破解制约通用航空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改革高地”提供了难得契机。第三,为我省将通用航空业打造为转型发展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要充分考虑太原、大同、长治等市有关航空制造方面的优势条件,积极推动纳入第二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这将为我省贯彻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速推进工业“结构反转”,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我省发展通用航空业的优势和基础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回溯历史,山西还是中国通用航空的发源地,具有先天优势和后发活力。一是自然条件优越。全年适宜飞行的天数较长,有利于开展常态化通航业务;区位优势独特,地处中部地区,具备成为全国通航网络的重要节点和核心枢纽的条件,有利于发展各种运输类通航业务;生态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以沿黄河、长城、太行低空旅游为切入点,发展低空游览、飞行体验、航空体育运动等旅游产业,有利于培育消费类通航业务。二是政策条件支持。《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支持山西“先行先试”。《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鼓励京津冀地区优势资源向山西省辐射和扩散,促进山西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这些国家级的重要政策支持,为山西省发展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省内航空职业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我省太原、大同、长治航校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等配置方面是国内条件最好的几家航校。四是航空原材料及零部件生产基础雄厚。代表性的企业和产品有中航工业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太钢生产的高性能T800H碳纤维以及铝镁合金、玻璃纤维等原材料。五是全省各地对通航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省内有60个县(市、区)拟建A3类以上通用机场,且我省已有十余个通用机场项目报空军核准场址。省内公安、林业、卫计、测绘、气象、交通等部门对通用航空需求旺盛。大同、晋中、长治通航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高起点、大手笔的谋划工作已全面启动。六是现有运输机场保障能力尚有富余。我省除太原武宿机场外,其余6个民用运输机场均有时间空闲,具有保障通航飞行的空域和时刻。

    我省在发展通用航空业方面的工作成效

    通用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着提升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善民生和升级消费的重要使命,潜在产业规模可达万亿量级。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业发展,全省各级各部门围绕“建设通用航空强省”目标,先行先试、主动作为,通用航空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出台了《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0年)》《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通用航空业发展蓝图。二是要素支持不断强化。大同、长治、太原等通航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大同航校迁建有序推进,10个市县已经开展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山西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建设,一批质量高、引领作用强的航空业项目正在落实落地。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率先打出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牵引的一系列“组合拳”,根据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结果,我省7项重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的6项大幅进位,其中,用电报装位列全国第1、工程项目报建位列全国第4。中航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已落地山西,实现了我省航空领域“中”字头大型企业的零突破。

    我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2018—2035年)》明确我省通航产业发展三个阶段目标,指出争取将我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区,形成通用航空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通航强省”战略目标。

    第一阶段,到2025年,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达百亿元以上,带动经济产值实现翻番,通航业成为我省转型综改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农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主要矿区等,基本实现45分钟航程全覆盖。通用航空器达到200架以上,通用航空飞行量达到6万飞行小时以上。

    第二阶段,到2030年,通用航空业直接产值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带动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人民币,培育2-3家产值超50亿元的通用航空企业,同时培养2-3家通航上市企业。将我省打造成面向京津冀及周边省市规模最大的支线航空、通勤客货运输和通航专业运营服务中心,华北地区最大的航空高端装备材料制造基地。开辟10条以上空中旅游航线,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省。

    第三阶段,到2035年,通用航空业直接产值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带动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每个县(市)拥有通用机场或直升机机场,野外起降点覆盖全省所有旅游景区,基本实现20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域。空中旅游、私人飞行、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警务巡航等通航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机场建设方面,到2020年,全省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实现市级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功能的运输机场,初步构建符合我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的通用机场体系,基本满足通航发展需要。到2030年,通用航空服务基本覆盖所有县级城市,机场密度和低空旅游、航空应急救援等通航服务能力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产业布局

    我省将在国家军民航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既有优势,抓紧建设通用航空服务网络和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促进通航业全产业链发展,争取通过5-8年的努力,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业发展新格局,为全省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支持。

    具体来讲,重点发展以下十方面:一是依托山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三大旅游品牌,打造精品低空旅游项目。目前,我省通航集团设计了“黄河揽胜”“太行风光”“万里长城”等系列产品,初步选择空中客车系列EC135机型和H125机型(载客5人)等适合低空旅游的直升机执飞,开展“空中观光+飞行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低空旅游项目,打响“空中看山西”旅游品牌。二是依托运输机场和新建通用机场,秉承差异化、便捷化原则,打造山西省通用航空完善的短途运输网络。以省会太原为中心,利用太原尧城通用机场开通太原-大同、太原-吕梁、太原-运城、太原-长治四条短途运输航线,选择国王350、双水獭400、大棕熊100型飞机,预计每条航线每天执行2-4个架次。三是利用太原、大同、长治三所航校在航空体育运动方面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抓紧推进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各项建设工作,发展通用航空专业培训教育。四是利用省内通用机场和飞行营地,发展空中跳伞、滑翔机、滑翔伞、动力三角翼、热气球、航空模型等航空体育消费市场,同时开展航空体育培训。五是编制航空应急救援、航空医学救援方案,设立航空医学救援定点收治医院,加快布局救援航空器,规划建设直升机起降点,打造航空救援体系。六是以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为依托,成立若干个航空造林护林基地。七是进一步拓展航空物探、工农林牧作业、警务飞行、气象监测等传统通航作业。八是扩大与国际、国内航空组织合作,开展航空会展和航空科普。2019年4月26日至28日,长治市举办2019长治通用航空产业展览会。2019年10月,我省将举办首届国际通用航空展。九是依托我省资源能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发展航空用高端铝合金材料、碳纤维材料以及航空机载产业制造业,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十是主动与航空工业等国家重点航空企业密切合作,建设大同、长治等国产民用飞机配套基地。(记者 杜鹃 )

    山西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