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经济
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收官十天走三国 山西企业揽回多个订单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5-07 09:01:24       来源:山西晚报

    “一次山西品牌丝路行,我们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一连签下了三个合同,牢牢站稳俄罗斯站市场。”5月6日,刚从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出访归来的太钢职工韩奕向山西晚报记者讲述了此行的收获。除了太钢,阳泉煤业奥伦胶带分公司、太原市精达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也都在俄罗斯、芬兰、瑞典等揽回多个业务订单。走出去开阔了眼界,还有了实实在在的贸易业务往来,大家都对山西品牌行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4月21日至4月30日,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活动在俄罗斯、芬兰、瑞典三国陆续开展,这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首季“开门红”的重要项目之一。本站活动期间,共举办了4场经贸合作推介交流会、4场贸易投资对接洽谈会、13场友城交流和商务政务拜访等。所到之处,不仅让当地的政商代表们认识了山西、扩大了山西世界朋友圈,还架起了贸易合作桥梁,成果丰硕。

     三国使领馆出手相助 多部门护航山西品牌享誉世界

    俄罗斯、芬兰、瑞典,10天走了3个国家,先后举办囊括经贸合作推介、投资贸易对接洽谈、友城交流和政务商务拜访等21场活动,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首站出行,不仅行出实效,还行出了新的人气和影响力。

    作为活动牵头承办单位,省贸促会前期就和省外事办密切沟通,在省外事办的积极协助下,中国驻三国使领馆相关人员均出席了山西品牌丝路行相关活动,为山西“站台”助威。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李朝辉,参加了莫斯科山西品牌丝路行启动仪式暨经贸洽谈会并致辞。他指出,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举办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罗欣在山西-圣彼得堡经贸合作交流会上指出,中俄地方合作前景广泛,祝愿山西与圣彼得堡市及俄西北地区的交流合作早日结出硕果。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孙立伟在山西-芬兰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上表示,中国是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发展迅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深度挖掘双方企业之间的合作潜力。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经商处参赞韩晓东在山西-瑞典经贸合作恳谈会上,介绍了中瑞经贸关系发展情况及瑞典与山西经贸合作潜在机会。韩晓东表示,瑞典和山西有很多相似互补之处,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尤其是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工程设计和创意产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泛。特别要在细分领域挖掘合作潜力,发现好的商机,寻找好的项目,扩大山西对外开放。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经商处将尽全力支持山西“走出去”,走进瑞典进行投资发展,为山西企业提供帮助。

    中国驻三国使领馆出手相助的同时,俄罗斯友好州市政商界积极响应。乌里扬诺夫斯克州驻俄联邦政府代表列夫琴科、科米共和国俄联邦总统办公厅常驻副代表高尔达、科米共和国驻俄联邦西北地区副代表奥尔洛夫、斯摩棱斯克州驻俄联邦政府副代表拉苏洛夫、列宁格勒州经济厅厅长顾问瓦维洛夫、库尔斯克州工商会副主席特斯列娃、克麦洛沃州驻俄联邦政府代表处投资和经济发展处长马帕泽、莫斯科市长顾问列别杰夫和圣彼得堡市国际合作交流协会主席穆德拉克等8个州市政商代表,均应邀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活动,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和推介。

    三国四地的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还得到俄罗斯山西总商会、圣彼得堡山西商会、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圣彼得堡分会、俄罗斯中国文化中心、北欧国际交流协会、瑞典中国商会、瑞典斯德哥尔摩华助中心、瑞典潮州同乡会、瑞典华人工商联合总会等的鼎力协助。

    随团出行的省外办蔚泉高处长表示,此次活动是我省外事和经贸、政府和企业互为平台,共同“出海”,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实施“三大目标”的举措,其影响力将是长远而巨大的。

    推介、洽谈 三国开出经贸合作新“花朵”

    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活动,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从图尔库到斯德哥尔摩,我省有关厅局、山西综改区、省属企业、驻晋央企、民营企业、律师团体等48个单位组成山西经贸代表团,向世界展示山西,邀他乡朋友来山西投资兴业、旅游观光。

    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是2019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活动的“总指挥”,他先后五次登台,主旨推介山西形象,多次率团走进当地商协会、中国驻三国大使馆经商处,扩大经贸合作交流范围,提高经贸交流合作层次。

    山西综改示范区副主任仝清雷是示范区的宣传员,还是示范区的形象大使。建设管理部部长陈曦在第一场经贸洽谈会上,全方位向俄罗斯参会嘉宾推介示范区。

    在此次山西品牌丝路行队伍中,还有保险、金融、律师等护航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团队。中信保山西分公司总经理李秀萍告诉记者,中信保山西分公司早与山西品牌丝路行“融”为一体。哪有山西转型发展对外开放,哪就有中信保山西分公司。两年来,中信保山西分公司一直与山西品牌丝路行行进在“一带一路”的光明大道上,为山西品牌丝路行保驾护航。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王蕙表示,他们已是第四次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了,只要企业有需求,银行服务就到哪。

    山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牛振宇与山西中吕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艳红、山西艾伦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志萍、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亚飞、律师王俊彦组成五人涉外律师团队,也是历次品牌行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

    从太钢、太重、国际能源,从山西煤机、阳煤三个分公司等国有企业,到戎子酒庄、聚义实业,到跃胜实业、犇康牧场等民营企业,16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向俄罗斯、芬兰、瑞典前来洽谈的政商宾客们,努力推介产品,展示合作诚意。

    最终,太钢与俄方三家企业同时签订采购贸易合同,俄方共采购不锈钢材料2475吨,共计金额361.3万美元。16家走出去参展的企业,共接待客户644批,有意向跟进客户138批,其中阳泉煤业奥伦胶带分公司展会现场与麦克喀斯特Mike Cast Trade签订季度订单31万美元。太原市精达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签订四份订单共计200万美元。

    “人还没返回太原,就收到芬兰专利事务所关于进一步合作的邮件。”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亚飞告诉记者。

    “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对开阔山西律师涉外法律服务眼界,转变思维方式,助力我省涉外经济发展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省律协秘书长牛振宇表示,为涉外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不足,是多年来困扰山西律师事业发展的难题,此行走出去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

    在经贸团整个行程中,律师团队主动与参团涉外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调研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特别是在发展对外经济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希望得到的法律帮助、遇到矛盾纠纷后通过哪种途径解决等,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与随团保险、金融、行业商会负责人交流如何加强金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的合作,共同为山西企业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一揽子服务。

     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

    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作为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山西品牌丝路行今年再创新、再升级、再发力,采用“会展+”方式,大力开展经贸合作、投资推介、项目对接、文化交流、友城建设、民间交往等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实现由原来参加展览展示活动的单一模式向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的综合模式转变。

    其次,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创新了工作方式。借台而行,借助国际有关重要经贸活动平台,开展相关经贸活动;借船而行,主动加强与我驻外使馆经参处、中国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国外友好商协会的联系,重点依托省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我省友城等开展活动,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同时,丰富行的内容,按照“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助推山西科技产业和创新品牌产品“走出去”。

    山西品牌丝路行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省贸促会牵头,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单位共同承办,以“走丝绸之路,促合作共赢”为主题,综合运用展览展示、招商引资、投资洽谈等方式方法,开展经贸文化一体化宣传推介,传播山西新声音,塑造山西新形象的重要对外交流平台。

    据悉,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还将举办西欧站、南美站、澳洲站。(要维维)

    山西晚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