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法制
高悬正义利剑 全力清剿黑恶势力 ——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5-11 15:45:40       来源:吕梁日报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以雷霆万钧之势摧毁隐藏在光明之下的一切“黑恶势力”。

    2018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与公安、法院等机关密切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捷报频传,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挂牌督办,一批批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

    截至目前,市人民检察院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123次,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团伙成员626人,提起公诉81个团伙115件443人,起诉审结率达80%。15个团伙23件99人正在审查中,预计6月底办结。

    提高政治站位,以扫黑除恶统领检察工作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不仅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扫黑除恶法律监督职能,毫不动摇地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还提出了“以扫黑除恶统领检察工作”的贯彻思路,集全市、全员之力开展专项斗争。

    牢固树立主力军意识,提前介入、主动作为。把扫黑除恶列为一把手工程,围绕六个方面要求,两级院党组专题研究54次,5次召开全市办案调度会,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打破等靠观念,打通部门壁垒。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查补工作缺漏,将督责谈话扩展到每名办案员额检察官,扎实开展队伍集中整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23件,不断强化政治担当。

    加强请示报告,向党委政法委报告案件17件次,提请协调案件9起;两级院检察长带头办案,交城、汾阳、石楼、柳林、交口等县(市)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市院班子成员挂牌督办全部涉黑案件,逐案听取汇报、逐案严格把关,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提高工作效率,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重、标准高,内容多、时限紧,市人民检察院以规范化建设推进工作开展。成立“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指挥中心”,配备业务与综合“双主任”,编制《法律汇编》《案例指导手册》,制定22项工作制度,研究制定“进度表”“重点案件跟踪表”等4幅图板,实施挂图作战,实现了精准管理。

    加强协作配合,明确时间、分工、专人,每周二汇总办案数据并与公安、法院对接,及时上报省院、市委要求报送的材料和数据,两级院编发简报203期,做到了及时、高效、不误事。采取分片就近原则,组织现场庭审观摩10余次,网上直播庭审每案必看,梳理总结指控经验,努力提升公诉水平。

    开展“以人民的名义、维护人民的利益”宣传活动,结合办案提出加强管理的检察建议20余条,提炼办理的案件中涉及公职人员、农村“两委”、人大代表、党员情况,向相关部门提供分析数据,形成治理合力。

    完善办案规章制度,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办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铁案,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市人民检察院把牢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不拔高、不凑数,严格依法办案。

    加大快捕快诉力度,成立2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批准逮捕平均用时5天,比法定期限缩短2天;设计“审查起诉统计表”,将起诉环节细化为5大类17小项,着力解决案件“排队上车”问题,全市起诉率动态保持在75%以上。

    加大提前介入力度,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提前介入涉黑恶刑事案件工作机制》,黑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提出引导取证的口头意见1000余条、书面意见160余条,公安机关采纳率95%以上,通过提前介入分流案件,公安机关主动撤回逮捕6人、撤回起诉14人。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追捕28人,追诉8人,追诉漏罪9件。严把案件质量关,依法不批准逮捕67人,不捕率12%。

    落实“一案三查”,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关于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实施意见》,要求承办案件检察官同步研判关系网、“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线索,办结案件要求写出书面报告,并签字背书,深入推进“打伞断血”。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前进入了承前启后转段的关键之年。工作重心由抓捕侦办“攻坚战”,转为起诉审理“法律战”,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扫黑除恶统领刑事检察、以规范化建设统领扫黑除恶、严格依法办案”的“两个统领、一个严格”工作思路,采取六项措施(着力打好“百日攻坚战”、着力加强对下指导、着力提高办案质量、着力摧毁经济基础和“保护伞”、着力推进“一案一总结”、着力推进综合治理),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用正义利剑,扫出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握指成拳,铁拳除恶,一记记的重拳依旧在锤炼,战斗一直在进行……(王洋)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