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法制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石楼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编辑:高增平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5-12 12:22:30       来源:吕梁日报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石楼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王洋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按照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石楼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六聚焦、六深化、六提升”的工作安排,创新工作措施,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为石楼人民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石楼县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87条,其中:接到部转线索2条,省转线索12条,市转线索17条,自行摸排线索6条,群众举报线索72条,同级移送63条,市纪委转13条,核查发现2条。共打掉恶势力团伙7个,破获案件35起,批捕34人中有1人在逃,三个团伙涉及刑事案件已办结,涉案人员全部判决。

数据呈现的背后,是石楼县政法干警用勤劳汗水的付出。

加强领导,全力夯实基础保障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把这项事关民生民意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石楼县迎难而上,始终以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该县严格落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两清三打四延伸五攻坚”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7次,常委会14次,领导组办公会议3次,政府常务会12次,就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工作总结、扫黑除恶相关方案以及经费保障、省市督导问题的整改落实、行业领域重点治理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层层落实责任,推动任务落实。

综合治理,源头上打击整治

任务艰巨,责任在肩。石楼县组织、民政部门针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核查,切实将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将扫黑除恶工作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认识到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该县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作为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将这项工作抓牢抓紧,做实做细。一把手亲自挂帅,召开专项部署会议,要求全员参与,全体出动,协同组织、纪检、政法、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针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再次进行联审核查,以“过筛子”的形式,绝不遗漏一人。目前,各乡镇和联审单位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共计1077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和资格联审,其中6名干部进行调整,不再担任村委干部。在进一步强化同信访、公安、纪检等部门联动的同时,发动广大群众,拓宽举报渠道,重点针对涉黑涉恶信访事件、涉黑涉恶案件以及网站和媒体涉黑涉恶举报线索,逐项排查,特别是涉及到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立即跟踪调查,对发现的情况及时公布,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创新宣传,广泛收集获取线索

茶余饭后、街头巷尾,扫黑除恶成为寻常百姓家常常提及的词汇。石楼县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充分运用政法网络新媒体矩阵,增强宣传发动的持续性、深入性,大力宣传扫黑除恶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并畅通群众意见建议表达渠道,通过互动交流,在全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督导反馈再推进会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深入发动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将宣传资料印发到户到人,发动群众,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主动检举揭发不法行为。

各乡镇每日通过村内广播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扫黑除恶的实质性内容,同时,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向乡政府工作人员举报黑恶势力,为群众的安全增加了保密性。重点乡镇村委组建宣讲队,队长由村“两委”选举产生,成员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选择群众较为集中的地段、时段开展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在‘四大攻坚’上狠下功夫,一是向村‘两委’黑恶势力攻坚,重点打击农村侵蚀政权、操纵选举、侵吞集体资产、依靠家族势力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行为;二是向城建领域攻坚,重点打击非法占地、违法乱建、非法审批、强揽生意、阻拦施工、强买强卖等行为;三是向民间借贷攻坚,重点打击高利贷、套路贷、校园贷引发的雇凶追债、敲诈勒索等行为;四是向网络空间攻坚,重点打击网上诈骗、网上煽动、网上勾连以及‘网络水军’有偿删帖、造谣诋毁等行为。”石楼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宇飞表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考试,石楼县将以坚如磐石的定力、责任在肩的担当、除恶务尽的决心,向石楼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