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立即行动扎实整改】交城:“五水同治”修复汾河流域生态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在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交城县紧抓源头污染治理,通过实施15个水污染整治攻坚项目建设和十大治水措施,全力推进工业废水、农村污水、畜禽废水、黑臭水体、河道污水等“五水同治”,努力促进全县水环境持续改善。

吕梁台记者 陈然:我现在是在交城县经济开发区新建成的一期1.5万吨污水处理厂。从去年六月份污水处理厂投运以来,彻底解决了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和利用的问题,从根本上斩断了白石南河和磁窑河两条重要河流的污染源。

山西交城经济开发区是交城东部80多家企业集聚核心区。一直以来开发区综合配套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因种种原因推进缓慢,开发区内以焦化、电厂、建材、化工为主的76户排污企业主要靠各自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分散处理后排到白石南河和磁窑河。给河流造成极大的污染。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投运后,每天对园区企业 预处理后的一万多吨工业废水进行统一深度处理,统一按标准排放。

山西上德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强景:目前已经有46户企业将污水送到我们这边深度处理,我们处理后的水达到地表v类,达标水大部分都送到周边企业回用,计划到今年年底涉水76户企业将污水送到我们这边深度处理之后,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工业企业对境内两条河流的污染。

与此同时,交城县围绕开发区76户涉水企业实施源头治理,在聘请省级专家团队对所有企业进行全面诊断,环评“回头看”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明确要求涉水企业严格按照“水六条标准”进行整治。就是要求企业必须建设雨污分流设施、雨水收集池、污水预处理设施、污水收集池、收集管网、事故应急池和围堰。并签订废水处理承诺制,确保生产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得到深度处理不外排。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交城分局副局长 杨培文:对环评内容与企业工艺不符合或者达不到现行标准的企业,还有未严格落实“水六条”标准的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整治, 通过整治企业排放要达到地表v类标准, 要在所有排污口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并建立企业废水去向台账,用科技手段监督企业做到废水水量、指标、去向全程监控。

交城是汾河一级支流文峪河与磁窑河的源头县,主要污染源为县城和西营生活污水、清徐工业园区和交城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染。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交城县确立“1+2+4+76”水污染防治总体思路。“1”是建设汾河一级支流磁窑河水质改善把关工程,对全县经处理后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等汇集出境时进行最后集中把关处理; “2”是实施磁窑河、瓦窑河两河治理工程;“4”是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西营污水处理厂、庞泉沟污水处理厂4个污水处理厂;“76”是大力整治76户涉水企业。

交城县河长办公室副主任 郭忠:这就是咱们交城的一个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的总把关工程,通过这个把关工程使咱们的水质能够稳定达到地表v类。

围绕治水总思路,今年交城县铺开黄河中上游汾河一级支流磁窑河水质改善把关工程、庞泉沟污水处理厂工程、农村黑臭水体净化处理工程等15项重点治污工程,全面打响 “五水”同治攻坚战。

交城县县长 张璐萍:我们交城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确保年内这两条河考核指标能够稳定达标,坚决以水资源有效保护、水污染全面防治、水生态持续修复、水环境显著改善的优异成果,为再现汾河“大河风光”贡献交城力量!

记者:刘利民 李旭龙 陈然 交城台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