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旅游
张应昌:让“四荒”地变成特色乡村旅游区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5-23 11:38:19       来源:吕梁日报

    这里有碧绿的湖水和幽静的绿色长廊,这里有依山而建、别具风格的田园宾馆,这里还有卡丁车赛场、森林攀岩。

    这里,便是位于柳林县城东南六公里处的昌盛农场。

    上世纪90年代,这个叫龙头山的地方,一道山脊连着三座山头,两面山坡大小七八条沟壑,总面积1500余亩。和吕梁大多数山区地貌一样,这里山高、坡陡、沟深,千疮百孔,杂草丛生,满目荒凉,80%为“四荒”地。

    1996年,在吕梁山轰轰烈烈开展的拍卖“四荒”热潮中,时任柳林县贸工农实业公司经理的张应昌主动牵头,与陈家湾乡龙门塔村一起,按照股份制方式兴办昌盛生态农场,治理开发龙头山。全体昌盛人吃在工地、住在工地,发扬愚公移山、大干苦干的精神,进行了规模空前的搬山填沟造地运动,共动土213万立方米,填沟31米,硬是在这条荒沟上填出一块平地,并进行拦坝蓄水。

    张应昌清晰地记得当年昌盛农场初创时的艰难岁月,县贸工农公司集体筹资150万元,龙门塔村委以土地折合股金入股,加上县农行的贷款,费尽心力才筹得资金180万元。按照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农林牧全面发展的目标综合开发,仅仅一年之后,昌盛农场就建成高标准机修梯田800亩,沟坝地160亩,建设提水工程一处,可蓄水1200立方米,当年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

    在多年的治荒过程中,张应昌总结出了一条适合吕梁实际的荒山治理办法:山顶造平原,缓坡修梯田,陡坡、道路搞绿化,旱井配套集雨化,沟沟岔岔都打坝……

    通过科学治理,龙头山恶劣的自然环境被彻底改变,原来的不毛之地变得绿树成荫,花香遍野。农场先后建成以优质酥梨、核桃为主,葡萄、苹果、李子等稀有珍贵果树为辅的水果林500亩,以赞皇枣、骏枣、梨枣、优质大枣为主的生态枣园500亩;以优良农作物制种,苗木花草培育为主的高效农田200亩;以日光节能温室为主的瓜菜基地100亩。不仅遏制了水土流失,而且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环境,有效提高了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近年来,柳林县积极探索以工补农、园区经济的发展之路,昌盛农场与柳林煤焦骨干企业汇丰兴业集团一拍即合,由汇丰集团投资控股,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投身以工建农和产业扶贫开发。现如今,昌盛生态科技园区初步形成了粮菜、林果、养殖、加工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已成为一个集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高科技、高效益农业综合示范园区。2006年,昌盛农场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工农业评审委员会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昌盛农场被评为首批省级水利风景区。2012年,昌盛农场入选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张应昌介绍,昌盛农场并非简单的“农家乐”,其包括了传统农业体验区、采摘区、游客服务区、拓展训练区、红色纪念馆、农家动物养殖区、农副产品销售区、垂钓区、烧烤区、汽车电影区等。

    2016年夏,昌盛生态园“在一起”游乐园开始运营。梦幻泡泡屋、乐哈哈迷宫、卡丁车赛场、森林攀岩、减压劝击、亲子钓鱼等十七个活动项目入园,让昌盛农场的特色乡村旅游之路迈出了步伐,迎来了一批批游客。

    张应昌用自己的一双手,搬山填沟打坝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造就了吕梁山上崇山峻岭中又一个旅游示范园,实现了自己的美好梦想。(李勤)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