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第二届槐花节让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携手并进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花开初夏,五月飘香。5月15日,由石楼县委、县人民政府、团中央驻石楼扶贫工作队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古槐颂、槐花情、槐花宴、槐花蜜”的石楼县第二届槐花节在裴沟乡永由村盛大开幕。来自北京、福建及省、市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市直单位驻石楼扶贫工作队的领导,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县四大班子领导,部分县直单位负责人和支持石楼蜂产业发展的企业家代表以及石楼县蜂农代表参加活动。

    石楼举办槐花节是希望石楼借助槐花节的文化宣传效应,走好绿色路、打好生态牌,进一步提升石楼农产品的有机绿色的品牌内涵,展示乡村振兴新面貌,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快速发展,为发展石楼全域生态旅游,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整体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欢乐动感的鼓舞《乡韵抒情》拉开文艺演出的序幕,《青铜魂》《东征颂》《我家住在第一湾》《槐花香槐花美》《大美石楼》等一个个彰显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向各位嘉宾朋友完美诠释了一个富有历史人文情怀的美丽石楼。

    本次活动共分为“古槐颂、槐花情、槐花宴、槐花蜜”四个环节,通过四十万亩野生槐花林花香袭人的自然美景、槐蜜富含硒元素纯天然的优良品质,以槐花女采摘槐花、书法展演、旗袍走秀等文化活动为载体,展示美丽乡村新面貌,形成“赏自然美景、品健康美食、享田园时光”文化旅游体系,助推脱贫攻坚。

    裴沟乡永由村因村内生长有一棵近4000年的古槐树而远近闻名,这棵古槐树树身有四处“枝苔”,据说一苔可见证一千年历史,永由古槐四千年仙寿由此得知。永由村不但有称得上“槐祖”的古槐树,成片成林的新老槐树也是随处可见,集中连片,竞相开放,山上山下繁花似锦,争芳斗艳。

    古槐颂:千年古槐旁,深情吟诵《槐花颂》,感受槐祖故里美丽乡愁动人故事。让游客在了解石楼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感受石楼原生态绿色农业和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槐花情:槐花女采摘槐花、书法展演、旗袍走秀、拍摄美景、激情表演、趣味竞走等极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黄土风情,使游客无不感受到槐祖故里与众不同的黄土高原风情。在槐花花海里陶醉身心,忘掉烦忧,返璞归真。

    槐花宴:满槐全席槐花宴,万亩槐林香满山。蒸槐花、炒槐花、凉拌槐花、槐花饺子、槐花包子、槐花丸子、槐花饼、槐花糕、槐花茶……以槐花为原材料精心制作的各色槐花糕点和槐花菜肴,令人垂涎欲滴,吸引广大游客徜徉花海的同时感受槐花美食带来的舌尖诱惑。

    槐花蜜:香风十里,万亩槐林,无数花蕾,含苞欲放,这次盛开,只为遇见你。时下,槐花进入盛花期,暖风吹拂开放的槐花,吸引着不少养蜂人前来安营扎寨,放养蜜蜂。养蜂专家、资深蜂农通过采蜜流程、蜜品展示、槐片播放等,为游客介绍石楼优质蜜源产的槐花蜜。

    白衣若仙香飘远,

    点点繁星缀绿间。

    春水微波轻漾处,

    一路浮香醉流年!

    槐花正迷人,石楼情可待。2019石楼永由槐花节,以其浓郁的黄土高原风情,迎接远道而来的嘉宾,在万亩花海中留下幸福足迹!(文/霍爱兰 图/孙和斌 王蓉 苏彦云 赵婷婷 解天瑞 许冬伟 霍星宇)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