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碛口古镇开幕励小捷讲话 李正印出席并宣布开幕 王立伟 吴必虎 丁纪岗致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图片新闻

 
    图为第四届古村镇大会开幕式上嘉宾及领导为大会启动注沙。记者 (刘亮亮 摄)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会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吴必虎一行。 记者 (刘亮亮 摄)
    5月24日,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曲黄河第一镇”碛口古镇隆重开幕,来自德国、意大利、荷兰、斯洛文尼亚等多个国家及22个省市的嘉宾汇聚碛口,共商古村镇发展大计,共享古村镇保护与活化共赢机遇。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会议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大会组委会主席吴必虎教授,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致辞。斯洛文尼亚农村发展网络副主席葛然·索斯特代表嘉宾发言。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市领导李小明、梁来茂、张建国、李俊平、闫广聪等参加会议。
    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由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浪旅游和新浪微博联合山西省文化与旅游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大会围绕“黄河传统,时代生活”主题,开设文旅融合、保护与活化、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三大专题,邀请近40位文化旅游、遗产研究、建筑设计、规划运营、投融资等领域专家、古村镇保护与活化实践者,深度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古村镇保护与经济、文化、旅游之间的关系。
    王立伟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基本情况。他说,吕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山河多娇的城市。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积极打造旅游品牌,开展系列旅游季活动,全市旅游接待人数、总收入增长每年都超过30%。吕梁还是一座开放发展的新兴城市。去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进出口总额增速等四项指标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全省第二。
    王立伟重点推介了碛口。他说,碛口古镇是吕梁古村镇的典型代表,与周边的西湾村、李家山村形成了具有晋商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特色的古村镇群落,集古村古镇、古街古巷、古渡古刹、古建古塔于一体,保持着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蕴含着深厚的黄河文明、孕育着丰富的黄河传统,吸引了广大文学家、书画家、摄影家、电影制片人等采风创作。特别是以碛口古镇为中心的晋陕黄河大峡谷,沿黄里程达292公里,有“天下黄河第一湾”石楼黄河奇湾、奇特的黄河天然水蚀浮雕、黄土柱林等众多景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联合确认碛口古镇具有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潜力。吕梁有38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还有一大批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古村落,都是古村镇保护和研究开发的重要宝库。
    王立伟讲道,2005年发表的《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碛口宣言》,对全国古村镇保护起到了里程碑意义的作用。时隔14年再次发布新的《碛口宣言》,必将开辟保护和开发古村落的新时代。他希望,与会专家发挥理念新、视野宽、专业精的优势,积极推动吕梁古村镇保护与发展,助力吕梁乡村文化振兴;期盼各大文旅公司与吕梁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深入合作,助力老区经济转型发展。
    吴必虎就此次大会主题的由来作了说明。他说,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工作,这对增强人民文化自信、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大会,通过政府、社会各种力量的共同参与,每个古村落都能够像碛口古镇一样,保存好、利用好、发展好传统文化;希望通过古村镇交流平台,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加熠熠生辉,让中国的乡村能够面向世界,走向真正的时代生活。
    励小捷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在产权人为主体、确保资金效益两方面的创新性做法作了介绍。同时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在制度安排上面临的四个利好因素:一是理论上的不断探索,为古村落保护发展的法律与制度提供了依据;二是资金投入呈现多元化的态势,为古村落的保护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农村宅基地流转制度改革,为古村落有机更新带来新机遇;四是多种活化利用的成功探索,为古村落保护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
    会议授予乌镇、丽江古城、西塘、宏村、碛口古镇、黄姚古镇、凤凰古城、西江千户苗寨、周庄、婺源篁岭等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荣誉称号,并组织了颁奖。
    会议还发布《中国古村镇保护与发展碛口新宣言》。
    励小捷、李正印、王立伟、吴必虎等为大会开幕注沙。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兵弟,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意大利特威森旅游公司创始人弗朗切斯科·雷迪,荷兰海牙城市推广局中国市场营销主管汉斯·杜茨等来自文物保护、遗产研究与活化、城乡规划、文化旅游、建筑设计、乡村建设、民宿实践、投融资、互联网传播等领域的46位重要嘉宾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前,李正印、王立伟等会见了吴必虎、李兵弟、郭旃、罗德胤,就做好古村镇和文物保护工作、从古镇出发的旅行、文旅融合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他们颁发了“吕梁市文化兴市专家(顾问)聘书”。
    开幕会后,郭旃、李兵弟、吴必虎、弗朗切斯科·雷迪先后围绕探寻古村镇保护与演进的哲理、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中国传统乡村景观的保护与利用、吸引年轻一代的挑战和机遇的遗产旅游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