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法制
深挖黑恶毒瘤 净化金融环境 ——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5-30 11:26:43       来源:吕梁日报

非法设立放贷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暴力催贷、利用黑恶势力开展业务、套取银行信贷资金高利转贷、面向在校学生非法放贷等非法行为和黑恶现象不但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也给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埋下了隐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全市银行、证券、保险、支付等60多家金融机构全部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扫黑除恶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提高站位,打开扫黑工作局面

要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首先得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起。去年,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后,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立即部署该项工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当作头号任务来抓,先后10多次召开党委会、行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先后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中国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方案》《中国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关于进一步发挥行业监管部门作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等10多个文件,深入推进金融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别组织召开了市直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各县支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听取了各支行、各金融机构扫黑除恶工作汇报,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中央督导组进驻吕梁之后,按照市扫黑办的要求,及时组织各行长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履职督导谈话,再次听取了各支行扫黑除恶工作汇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辖区人民银行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为深入了解基层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刘贵斌带领扫黑除恶领导组成员,深入辖区12个支行、市级金融机构逐一调研,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

为了营造扫黑除恶宣传氛围,通过制作显示屏、宣传画报、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扫黑除恶政策要求及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在中心支行办公楼营业大厅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扫黑除恶工作主题,在机关院墙、4个家属院张贴了宣传画报、标语,等等;在中心支行内联网开辟了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对辖区人民银行扫黑除恶政策、简报和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报道。截至今年4月底,在内网主页上登载学习资料25期,编辑简报11期。

线索摸排,加大风险排查力度

在机关内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密切关注辖区方山支行张志雄涉黑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向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市纪委监委进行了专题汇报。行领导带领中心支行纪委、办公室、人事等部门负责人深入方山支行进行督导调研,并在方山支行组织召开了全市人民银行警示教育现场会,要求市、县两级行以张志雄涉黑案件为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引导全体员工切实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

在金融系统,向各金融机构印发了关于报送线索摸排及案件处理情况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打击的19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围绕涉及金融领域的非法设立放贷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暴力催贷、利用黑恶势力开展业务、套取银行信贷资金高利转贷、面向在校学生非法放贷以及银行工作人员和公务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或控制贷款等7类黑恶事项,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明确摸排重点,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截至今年4月底,该行共向吕梁市扫黑办报送线索53条。

市农信联社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围绕市政府和银保监会摸排重点,列出了农信社系统需要重点排查的财产受到黑恶势力侵占、黑恶势力勒索贷款、黑恶势力影响正常办公秩序等排查内容,为其他金融机构开展摸排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邮储银行吕梁分行采取网点宣传与上街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全行上下涉黑涉恶贷款情况进行了摸排,发现所辖邮储银行柳林支行陈富香涉黑,依据劳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做出了处理决定。柳林县凌志集团老板陈鸿志因涉黑涉恶被逮捕后,该行第一时间对其个人、集团以及股东贷款线索进行了跟踪调查,要求金融机构以重大事项报备人民银行。

多管齐下,确保扫黑工作成效

为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加强了投诉渠道建设,与各支行以及市直各金融机构全部设立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举报。要求各支行、各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对积极提供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线索的干部群众,进行奖励。对实名举报的,要求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同时,要求各支行、各金融机构严格履行扫黑除恶职责,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认真分析研判、积极报送。对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此外,加强协调配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全力支持。要求各支行、各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指导金融机构积极配合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查办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在账户查询、资金冻结、资金流向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2018年开始至2019年4月底,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区各金融机构,配合公检法部门累计开展账户查询业务2054笔,涉及金额6.85亿元;冻结资金759笔,金额12.13亿元;扣划资金218笔,金额0.39亿元。

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各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利用元宵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以及集市、庙会等,通过散发宣传折页、张贴海报、电视报刊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政策。人行中阳、汾阳、柳林等支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深入广场、剧院、社区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壮大宣传声势。

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具有隐蔽性强、覆盖面广、治理难度大等特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重道远,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作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牵头单位,经过一年多的扎实工作,深挖黑恶毒瘤,绝不姑息黑恶势力蔓延,已经在我市金融领域形成了扫黑除恶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净化金融环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该行将会把这项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穆佳妮)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