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星期
主站|今日头条|即时播报|聚焦吕梁|新闻中心|图片新闻|社会新闻|三农|教育|旅游|交通
经济|媒体关注|领导访谈|三晋要闻|县区动态|周边视点|网上曝光|文化|法制|历史|环保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旅游
“四驾马车”拉动文化旅游发力快跑 ——离石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工作综述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高增平     2019-05-30 11:30:12       来源:吕梁日报

5月1日的早晨,离石区信义镇双玉农家小院的经营者刘玉成、杨玉梅夫妇天还没亮就开始在厨房忙碌着,精心准备一日的饭菜。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知道,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他家小院的游客将会继续爆满。自“美丽乡村离石游”成为离石区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后,像刘玉成夫妇一样依靠优越的地理条件,凭借勤劳的双手,在家门口就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的事例有很多。

近年来,离石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树立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业安区、生态立区、旅游兴区”的思路,通过有力的举措,“美丽乡村离石游”品牌已然叫响吕梁,走向全国。

全力落实顶层设计

围绕离石区委、政府确立的“一体两翼”旅游发展战略布局,将旅游文化产业作为离石区委、区政府五大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之一,全力着手实施全域旅游,以信义镇归化村、任家沟、永红村为乡村旅游景区示范点,重点打造14个村庄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联动发展搞乡村旅游建设,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品牌。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统筹整合水利、环保等9个部门资金4.5亿元,按照环境美、庭院美、生态美、艺术美的理念,在信义至千年沿线的13个村庄,开展了“米五线”旅游公路拓宽改造、小东川河道整治、两山可见山体绿化、严村污水治理及农村改厕、永红村绿色村庄建设及沟道河道治理等基础工程建设。筹资553.632万元,对四个美丽乡村的停车场、采摘农特产品交易亭进行了新建改造,并对30家乡村旅游客栈按照经营面积、经营环境、饭菜菜品、经营理念等多方面在专业部门和对口帮扶企业的规范指导下,进行了提档升级和验收工作。

旅游内涵更加丰富

打造了高规格乡村旅游实景剧,开展了永红村第三届“相约信义走进永红”采摘节、山花季吕梁民歌大赛等文化活动。2018年,共接待游客102余万人次,其中363个团队,实现旅游收入9800余万元,同比增长40.2%。乡村旅游农民直接经济收入共计180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0余人增收脱贫。

旅游收入明显增效

在“汾酒号”列车开通一周年之际,推出了“乘汾酒号列车 赏吕梁山风光 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离石篇系列活动,开展了“秦地千客离石游”“百家媒体看永宁”“最是人间四月天徒步骑行”“古刹遗韵客不眠 清风千秋醒世人之古兵器展 黑釉瓷展 晋绥兵民革命文物展”等系列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以景区景点带动旅游产业扶贫,沿线乡村客栈、农家乐爆满,农特产品、采摘供不应求,带动了农民收入的节节攀升。

今年,离石区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将继续发力,以千年、白马仙洞、安国寺、彩家庄等景区景点为依托,创新机制,实现景区景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搭建区级文创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平台,推动地方传统工艺“文旅产品化”开发。进一步挖掘安国寺于成龙廉政基地教育教化作用,完善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纪念馆、林迈可李效黎纪念馆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启动“六六干校”和永红知青旧址修复工程,推进彩家庄—吴城晋商文化景线建设、枣林彩家庄、信义新山湾民俗文化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持续优化旅游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特色餐饮等配套工程,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以基础设施改善带动服务水平提升,推动离石全域旅游大发展。成立“旅游行业协会”“文旅产品研发协会”“旅游农特产品合作社”,搭建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平台,打造一批集休闲农庄、乡村客栈、民俗展演、农业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有效带动农民增收。(郭雪梅)

吕梁日报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胡兰党建网交城新闻网吕梁公安岚县新闻网新疆网临县新闻网兴县新闻网交口新闻网吕梁市政府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华声在线中国江西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红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于我们    新闻热线:0358-8497677    投稿邮箱sxllhhxww@163.com    监督电话:13293900101    传真:0358--8497677    广告服务:0358-8497773    人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