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综述之一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导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和生动实践。我市党员干部聚焦“六个破除”“六个坚持”“六个着力”,积极投身大讨论,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带来了一次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牵引全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取得丰硕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

    从2月中旬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强化领导,推进大讨论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开展。在落实省委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三个一批”的自选动作,将大讨论主要任务细化为10个方面、38个环节、90项具体任务,每个方面都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并对全市9564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门培训,各级各部门迅速跟进,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市自上而下展开一场大学习、大觉醒、大实践、大提升的深刻变革。

    在开展大讨论中,全市上下坚持把学习实践贯穿大讨论始终,既解决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方面的问题。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观看典型报告专题片、组织开展吕梁山护工先进事迹巡演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选树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等学习实践活动,在全市各行各业迅速兴起学先进、比境界、比贡献的浓厚氛围。同时,坚持把大讨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推出一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使大讨论的过程成为助力脱贫、推进转型、深化改革、改善民生、转变作风的过程。在学习讨论中,交城县着力破解旅游“资源大县、产业小县”的问题,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初验。文水县提出“破除关门称王的意识”,以扶持外贸企业发展为切入点,一季度对外贸易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是省委作出的重要举措。省委书记骆惠宁率先深入吕梁市开展并指导入企进村服务,市四大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包联企业农村开展服务工作,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全市12184名干部深入637户企业和3069个行政村,宣讲政策、座谈交流、排忧解难,组织政策宣讲8726场次、技术培训1790场次,梳理问题7200个,解决6448个,解决率达90%,问题解决率居全省前列。

    汾阳市迅达土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乙芳:我们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工作组都会给我们想办法,出主意,帮助解决。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帮助我们拓宽了思路,对我们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山西离石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国:入企服务工作小组到了我们企业以后,配合我们长期开展打假维权,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新闻媒体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推送相关报道3.8万条。各行业各单位普遍开展了“我为吕梁改革创新做什么”大家谈活动,收集意见建议4.89万条。开展“定标杆、补短板、兴吕梁”建议征集活动,通过当面沟通、问卷调查、领导信箱等方式听取“金点子”,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建言献策。各基层单位通过流动课堂、上门宣讲、送戏下乡等方式,让大讨论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坎,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大讨论的积极性,营造了“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落实一批重点工作、推进一批重大改革、选树一批弘扬吕梁精神典型“三个一批”要求,结合实际,强化落实。一季度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取得培训人数、就业人数、就业城市最多的效果。市县同步举行“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84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复工,380个项目四大项审批手续办结。举办了转型项目政银企对接会,72个项目达成意向贷款268亿元。举办了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253户企业参展,101个项目签约,金额达23亿元。一批重大改革加快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农民合作社造林继续深化,“三个100万亩”工程全面铺开。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3.8亿元,增长31.2%,总量和增幅均为全省第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2亿元,增长5.1%,总量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9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额8.7亿元,增长34.4%,增速全省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9.2%,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基础。

    离石区东关小学校长 闫晋韦: “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全面总结提升上下功夫,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树牢对标一流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

    离石区畔沟村第一书记 刘晶:通过开展大讨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老百姓致富的信心也更坚定了。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 安壮丽:在大讨论中,我们通过学习既解决了思想观念层面的问题,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继续按照大讨论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跟上时代步伐,眼睛朝下看,步子朝下迈,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办事效率,让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真切。

    吕梁新闻联播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